晴時多雲

台塑 力拚今年賺1個股本

2021/07/30 05:30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塑(1301)昨天(29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林健男指出,去年受疫情影響、獲利下滑,但展望今年,光是上半年自結每股稅後盈餘(EPS)就有5.53元,今年將力拚賺1個股本,期待獲利能寫下歷史新高。

疫苗施打普及 復甦力道強

林健男表示,去年受疫情影響,造成各國封城鎖國,重創全球經濟與石化景氣,導致去年台塑稅前利益為241億元、年減達43%。

不過今年上半年因疫苗施打、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強勁,加上美國德州石化廠因暴風雪停工、海運缺櫃、缺艙,造成全球石化產品區域性供需失衡,在價格大漲、利差擴大的情況下,台塑上半年稅前利益就達426億元、EPS達5.53元,賺進半個股本,創歷史同期新高。

展望下半年,林健男認為,隨著世界主要經濟體疫苗施打普及、疫情解封,經濟活動恢復正常,報復性消費需求商機可期,加上中國和美國擴大基礎建設,有利石化產品需求增長;此外,國際能源預測機構普遍認為,原油價格將持穩走高,也可望支撐石化產品價格,因此正面看待營運展望。

雖然下半年營運展望佳,但林健男也說,下半年國際市場仍充滿不確定性,他分析四大變數,包括:變種病毒疫情發展及各國疫苗施打普及度不一,是否拖累全球經濟復甦腳步,且中美貿易談判發展未果、通膨疑慮升溫,再加上各國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未確定等,這些都牽動下半年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