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Q2大賺近200億 下半年進攻商用市場

2021/07/30 05:30

商用市場接棒!友達彭?浪(右):下半年景氣樂觀(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廠友達(2409)第2季大賺近200億元,並預估第3季面板仍是「價量齊揚」;面對最近市場出現的雜音,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說,下半年從需求來看,消費型產品與商用市場互有消長,但整體需求還是很強勁,在半導體缺貨下,將限制有效產能開出,友達對下半年景氣樂觀看待。

友達第二季大賺近200億元 每股稅後盈餘2.05元(記者陳梅英攝)

估第3季面板仍價量齊揚

友達第2季毛利率在台幣升值不利因素下,仍成長至28.7%,本業獲利202.9億元,創下2008年第3季以來單季新高,稅後盈餘195.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06元。

展望第3季,友達預估在客戶積極為年底銷售旺季備貨且商用市場升溫下,出貨量將較第2季增加2-3%,平均單價還有5%上漲空間。

彭双浪也以市場供需破除外界對面板的雜音。彭双浪說,TV與IT產品通路庫存健康,有些品牌廠商因應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漲幅大,加上運費成本上升,開始調漲產品組合,將主力放在大尺寸與高階產品上,東京奧運賽事也催化大尺寸電視需求,「這剛好是友達的主力產品」。

商業活動恢復後 需求大

彭双浪指出,友達在大尺寸與高階產品比重相當高,甚至在85吋、無邊框的電視面板還是全球的唯一供應商,這部份需求看起來還是很不錯。且解封之後,企業會更大膽添購設備,最近看到IT高階機種需求提高,「上半年以消費機種為主、下半年成長輪到商用機種」。

「商用市場的成長現在才剛開始」,彭双浪指出,除企業添購設備外,商業活動恢復後,零售市場對工控等產品需求,以及政府投入基礎建設投資增加,均刺激商用市場需求,「往後看到半年至1年都是成長」。

中國擴產 衝擊不復以往劇烈

從供給端來看,彭双浪說,友達估算,每年約需新增一座月產能18萬片的8.6代線,才足以因應顯示器產業的需求,因此,即使傳言中國持續擴充產能,對整體供需衝擊也不像過去那麼劇烈。且零組件缺料,尤其是半導體缺貨情況短時間內仍無法紓解,也將影響「有效產能」開出,因為即使有新產能,拿不到料也無法出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