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研院上修今年GDP成長至5.05%

2021/07/29 05:30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昨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上修至5.05%。(彭博)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主要經濟體陸續解封,全球市場需求強勁,帶動景氣強力反彈。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昨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上修至五.○五%,較去年底預測的四.二四%上調○.八一個百分點。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國內景氣「內溫外熱」,內需消費雖受疫情影響,但上半年出口相當亮麗,國內投資也很暢旺,支撐經濟成長動能;不過,去年下半年基期已墊高,今年第三、四季經濟成長率預估為二.四一%、二.二九%,整體來看,今年經濟成長「前高後低」。

他指出,今年第一季民間消費年增二.一一%,主因國旅、消費買氣熱絡,加上股市創高引發財富效果;但五月國內疫情爆發,抑制民間消費動能,六月零售業營業額年減十三.二六%,百貨、服飾品更衰退近六成,餐飲業也驟降近四成。

不過,隨疫情受控,政府後續將推出振興措施,加上外送電子商務無接觸發展,預料下半年將出現疫後消費反彈,考量物價及低基期因素,估計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二.○五%。

就業市場方面,受到疫情衝擊,六月失業率高達四.八%,創逾十年半新高;無薪假人數也竄升至四.五萬人左右;但下半年疫情趨緩,預期今年失業率約為三.九五%。

周雨田提醒,下半年仍有諸多不確定性,一是國內疫苗施打率仍不高;二是國內產業分歧,民生服務業受疫情影響深,製造業則有缺水缺電危機;三是金融市場風險升高,應留意通膨上揚趨勢,以及美國寬鬆貨幣政策緊縮對全球市場的影響;最後,美中對峙持續,尤其中國改變和平崛起策略,增加地緣政治風險。

他指出,考量上述不確定因素與預測誤差,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五十%信賴區間落在三.九八%至六.二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