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院擬發振興5倍券 規劃1千換5千

2021/07/29 05:30

行政院擬再推出振興券,初步規劃推出「振興五倍券」,民眾一千元換五千元。圖為去年推出的「振興三倍券」。(資料照)

預計最快9月發行 經費約千億 特別預算還有1600億可支應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本土疫情趨緩,行政院擬再推出振興券,據了解,為擴大振興券的效益,行政院初步規劃推出「振興五倍券」,民眾一千元換五千元,所需經費約一千億元,由於紓困及振興特別預算還有一千六百億元,將可支應振興五倍券的經費,預計最快九月發行。

據指出,行政院初步規劃推出「振興五倍券」,但並非外傳二千元換五千元。官員直言,「二千元換五千元不叫五倍券,二千元換一萬元才是五倍券」,但這樣一來經費就要近二千億元,目前特別預算剩下一千六百億元,根本不夠支應。據悉,振興五倍券初步規劃五百元換二千五百元及一千元換五千元兩方案,比較可能是一千元換五千元。

提高數位券使用率 相關部會研商

外傳振興五倍券將以四大行業優先,包括餐飲、零售、旅宿及藝文展演。對此,官員表示,內部討論確實有人提出相關建議,但民眾消費要限制行業很困難,振興券應不會有行業別限制,但應會參考去年振興三倍券作法,排除電商等受惠產業。此外,今年振興券也將採紙本及數位併行,由於去年振興三倍券選擇紙本居多,相關部會正思考如何提高數位券的使用率。

至於今年振興券何時上路?官員表示,振興券已經討論了兩個月,但要等疫情獲得控制後才能推出,加上紙本券印製需要時間,最快也要等到九月。根據規定,相關預算送到立法院後即可先動用,不一定要等立法院審查通過,但基於尊重立法院,還是希望協調立法院儘速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