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基本面能否支撐台股拚萬八?

2021/07/27 05:30

台股離「萬八」越來越遙遠,截至昨(26)日,已經跌掉630.63點。(資料照)

在資金面與基本面兩頭挹注下,台股7月15日首度收盤站上「萬八」,收在18034.19點,並創歷史新高!不過,之後台股卻離「萬八」越來越遙遠,截至昨(26)日,已經跌掉630.63點;所謂「股市是經濟的櫥窗」,若從多項經濟數據調查顯示,國內基本面絕對有實力支撐台股再登萬八。

早在7月上旬,大盤指數就已經幾度在盤中突破「萬八」,市場更有人喊出第3季指數可望攻「兩萬」;不過,從7月15日之後,由於本土投資人居高思危,權重占比高的電子族群未有積極表現,加上外資仍不給力、持續賣超台股,「萬八」收盤僅出現1天,因而也被質疑是否「曇花一現」?

不過,若從幾個數據來看,首先,今年6月我國出口外銷訂單為537.3億美元,創下同期新高,連16紅,而7月也可望連17紅;其次,從7月15日之後的國內各智庫機構,包括:台綜院、中經院及台經院均預估看好,今年台灣GDP成長率能超過5%。

再者,根據金管會統計,公開發行辦理公開募資金額為4689.7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尤其,募資用途目的,以「擴充廠房設備」比重達37.19%,顯示國內企業也看好國內景氣復甦。

當然,疫情仍是今年最大不確定因素,目前防疫警戒從7月27日至8月9日由3級降至2級,只要國內疫情能夠控制不再惡化,加上政府可望比照去年,推出相關振興經濟措施,因此,預估國內經濟仍可維持上升力道。

換言之,股票市場必然會有短暫的震盪修正,不過,在基本面仍佳情況下,只要沒有特殊意外發生,台股下半年仍可望重返萬八、再寫新高紀錄。(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