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大不如小」 櫃買指數創14年新高

2021/07/27 05:30

在電子、金融、傳產龍頭權值全面走低下,終場加權指數下跌169.36點、收在昨日最低點17403.56點。(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陳永吉/台北報導〕美股雖持續強勢,但台股昨日開高走低,在電子、金融、傳產龍頭權值全面走低下,終場加權指數下跌169.36點、收在昨日最低點17403.56點,三大法人賣超209.16億元,成交金額縮小到4590.57億元;不過,櫃買逆勢大漲,店頭指數上漲1.44%,收在223.96點,創14年新高,資金聚焦LED、IC設計、矽晶圓及綠能等族群,台股明顯呈現「大不如小」。

金融權值股除息遇亂流

法人預期,季線17149點將是重要支撐,現階段盤面出現集中市場及OTC分化走勢,短線上建議投資人選股不選市,逢高仍需適度降低持股比率,待拉回守穩後再加碼,選股上可留意蘋概、設備、LED、高殖利率等個股。

運輸股指數近1個半月新低

台積電(2330)昨日舉行股東會,釋出營運利多,但股價卻走跌;而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昨日的除息秀也遇亂流;貨櫃三雄昨利多不漲,萬海(2615)更是跌停作收,運輸類股指數重挫6.85%,創昨日類股跌幅之最,指數更創近1個半月新低,且類股成交占比28.33%,與過去動輒30%、40%以上的成交比重,明顯萎縮。

雪上加霜的是,過去航運股是注意、處置股票的常客,而為強化有價證券當日沖銷之管理,證交所及櫃買增訂公布注意暨處置作業之管理機制,一旦短線漲幅過大、而被列為注意股票,進一步達處置股票標準,若此期間因當沖比重過高而被列為注意股票,則處置期間將從10個交易日拉長到12個交易日,新規定將從8月27日開始實施。

貨櫃3雄籌碼亂 法人籲多看少做

市場法人指出,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公布的最新運價指數雖然再創新高,但貨櫃三雄股價卻持續走低,出現連環套,主要問題不在基本面,而是籌碼凌亂、資金移出,加上違約交割案例不時傳出,斷頭融資也蠢蠢欲動,建議投資人宜多看少做。

三大法人昨日同步賣超貨櫃三雄,外資昨日也開出調降長榮目標價的第1槍,從之前200元降到165元,後續是否有其他法人跟進,值得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