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重創小企業 無薪假飆3679家新高

2021/07/27 05:30

減班休息家數、人數趨勢變化表

人數近4.5萬人 僅次金融海嘯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日發布減班休息(無薪假)最新統計情形。目前全國計有三六七九家事業單位、四萬四九七三人被放無薪假中,實施家數創下有無薪假統計以來最高,實施人數僅次於二○○九年金融海嘯時期的廿三.八萬餘人;主因是金融海嘯期間受衝擊都是電子業大廠,但這次受到疫情影響,主要是小型公司、廠家,因此實施家數較多。

勞動部截至七月廿三日資料顯示,現有三六七九家事業單位、四萬四九七三人實施無薪假中,較前一週、截至七月十五日統計,激增九七五家、一萬二九九三人;新增家數、人數業別主要分布在住宿及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

住宿及餐飲業有一○○四家廠商、二萬一二四○人被放無薪假中,較前一週增加二六○家、六四二六人,其中包括大型觀光飯店、連鎖餐廳等,有家飯店一次實施無薪假五百多人。住宿及餐飲業無薪假實施家數、人數為各行業別中最多,人數佔無薪假整體人數達四十七.二%。

批發及零售業目前有九一九家廠商、七三二八人實施無薪假中,較前一週增加二五五家、二○一四人;而店家暫停營業,連帶地上游伴手禮食品製造廠商、成衣工廠等也受影響。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目前減班休息實施人數僅次於金融海嘯時期,當時減班休息人數一度達廿三.八萬多人,主要是電子業大廠,家數少但人數多;本土疫情主要衝擊住宿及餐飲業和批發及零售業,是家數多、人數分散。以縣市別來看,減班休息實施集中在六都,雙北市最為嚴峻,台北市達一萬餘人、新北市為七二三五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