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地化增成本 台半導體仍有逾10年優勢

2021/07/27 05:30

經濟部昨表示,半導體在地化趨勢的確湧現,但最終影響將有限,因在地化將增3成以上成本,各國將在規模與成本間取得平衡。(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在股東會證實目前正在評估德國設廠,是繼美、日、中國南京擴廠後第四度評估海外擴廠。各國要求半導體在地化趨勢是否影響台灣供應鏈優勢?經濟部昨表示,半導體在地化趨勢的確湧現,但最終影響將有限,因在地化將增三成以上成本,各國將在規模與成本間取得平衡。

經濟部認為,疫情加上上半年車用晶片缺料,造成各國評估必須手上要握住一定安全產量,因此台廠海外小規模擴廠恐不可免;官員分析,但對台灣最終影響將非常有限,主因是台灣供應鏈還是有完整不可取代優勢,而赴他國在地化生產,恐增三成以上成本,主要集中在人力及研發。

官員引述波士頓顧問公司與美國半導體協會發布報告,指出若全球半導體主要國家的台灣、日本、美國、歐洲、中國等都要建立「完全自給自足 」的本地供應鏈,至少需要多花一兆美元以上的前期投資,以及每年四五○億美元以上的營運成本,將推升半導體價格上漲三十五%到六十五%。

官員強調,這與目前台廠所評估的狀況相當類似;而成本必定反映在最終消費品價格提升及廠商毛利率減低的層面,因此無論是生產者或需求者,都會在規模與成本間取得平衡。

官員分析,目前包括台積電等台灣主要半導體廠,赴海外擴廠都有一定的目的,也有相當清晰的目標客戶,因此在半導體目前全球需求仍暢旺情況下,只要台灣能穩定水電及人才、供應鏈群聚等優勢,加上目前正在推進的半導體設備、尖端材料在地化等政策目標,台灣至少仍將有十年以上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