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董︰局部發展在地化 拚毛利率破5成

2021/07/27 05:30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昨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右)強調,全球半導體在地化會是局部發展,將會跟客戶彼此分擔成本,他掛保證公司毛利率將會朝5成以上目標努力。左為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台積電提供)

首度證實評估到德國投資

不擔心海外設廠變「無效產能」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展開全球布局,繼赴美國投資設廠後,日前法說會也宣布評估到日本設晶圓廠,董事長劉德音昨在股東會首度證實,正在認真評估到德國投資設廠,但目前還在早期階段;他強調,全球半導體在地化會是局部發展,台積電赴海外投資設廠是因客戶需求,將會跟客戶彼此分擔成本,他掛保證公司毛利率將會朝五成以上目標努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在APEC非正式領袖視訊閉門會議中,敦促APEC成員在考慮國安需求之外,與成員國及全球應採取自由貿易;要求境內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的趨勢相當不切實際。劉德音表示,他完全同意創辦人的精闢談話。

劉德音認為,全球半導體在地化是很多問題的混雜,包括疫情、貿易爭端、天然災害等等,他相信各國政府最後還是會有明智決定,在地化應是局部的,他不擔心台積電到海外投資設廠會變成「無效產能」;台積電海外布局會一步步審慎行動,仔細評估,將可能的風險降低。

他指出,半導體製造不是有土地、有錢、有技術就可做到,還要達到「有效產能」,目前趨勢是各國都想在地化,在地化需要供應鏈移動,也要獲得政府支持,即使如此,也未必可解決可能是「無效產能」的問題。

海外設廠因客戶需求 將彼此分擔成本

小股東提問到海外投資設廠成本較台灣高,恐侵蝕獲利;劉德音表示,台積電未來還要繼續領先,需要出去找領先專家合作,這是台積電的策略,日本設材料研發中心就是一例,因日本在材料研發能力很強。

劉德音指出,日本投資設廠成本確實比台灣高很多,但因客戶有需求,台積電會把成本跟客戶談,得到客戶支持並願幫助克服成本,讓投資日本的貢獻能打平成本的差異,對股東才能有平穩獲利;因疫情關係,目前每星期跟對方討論中。

台積電股東會5重點

☆談半導體在地化:

認同創辦人張忠謀在APEC非正式領袖視訊閉門會議應採取自由貿易看法;預期半導體製造在地化會發生,但半導體製造不是有土地、有錢或有技術就能解決,不擔心半導體在地化問題,預期將是局部性發展。

☆談全球布局:

美國生意佔台積電近7成,客戶在基礎建設、國安方面有製造的需求,為了支持客戶而投資設廠;日本投資設廠也因客戶需求,與日方進入每週討論中;德國投資設廠認真評估中,屬非常早期的討論階段。

☆全球布局是否侵蝕毛利率:

台積電挾技術領先、生產製造卓越與客戶信任關係的競爭優勢,會跟客戶彼此分擔成本,毛利率將會朝5成以上目標努力。

☆談未來成長性:

全球數位化加速,5G與高速運算應用需求將驅動半導體成長,台積電處於快速發展前的機會點,已準備好迎接未來幾年的持續成長。

☆談股利與股價:

未來幾年投資大,影響股利無法大幅提高,股東期望提高的聲音聽到了,會努力解決這個問題;希望未來幾年,台積電成長,股價也會繼續往上漲。

製表整理︰記者洪友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