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股市有望延續多頭 原物料與新能源車值得留意

2021/07/26 05:30

美國實值GDP年增率(資料來源:Bloomberg、富邦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0Q3~2022Q4,2021Q2起為預估值。)

■高晧欣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全球風險性資產普漲,歸功於後疫情時代強勁的基本面復甦,搭配各國央行寬鬆的貨幣政策,金融市場環境流動性寬裕,在此背景下,持續看好原物料類股以及高速增長的新能源車產業投資機會。

展望未來,預計美國在經濟逐步重啟以及拜登政府基礎建設計畫可望通過下,美國經濟穩步增長的態勢可望延續到明年。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方面,雖近期經濟復甦帶來通膨數據升溫,但判斷主因為低基期因素影響的暫時性現象,因此聯準會寬鬆的政策態度可望再維持一段時間,目前一般預期最快可能會在2022年底採取升息,但預估幅度僅1~2碼(0.25~0.5%),利率仍處於相對低點,因此股市仍有望保持較為多頭的態勢。

在全球流動性充裕的大背景下,除了原物料類股表現值得關注之外,電動車產業的趨勢也持續在美國、中國、歐洲等主要經濟體中發酵,亦值得留意。

原物料補庫存延續 行情持續看好

今年上半年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大漲,可以看到衡量全球原物料的主要指標CRB指數上半年漲幅約25%,整體CRB指數水位目前已經位於近20年高點。而整體原材料中,更可以看到全球鋼鐵價格、中國玻璃價格、新能源車電池材料鋰、鈷及鎳等品項於上半年皆有明顯漲幅。

整體上,預期全球大宗商品的狂奔行情,下半年有望持續看好,主因供需緊張導致價格上漲的勢態將延續,相關影響因素為:①下半年企業新增產能仍然有限,由於過去10年原物料生產者的獲利並非豐厚,導致這些企業在未來產能規劃相對保守,造就今年甚至到2022年的新增產能可能有限;②減碳壓力壓抑企業增產的節奏。全球主要國家都在制定減碳政策,而鋼鐵、造紙及有色金屬等行業過往都是排碳相較高行業。因此在全球講究減碳背景下,這些企業在大規模建廠牌照申請上,較難取得政府核可,故導致短期內新增供給受到壓抑;③ 疫情帶來庫存大幅去化。2020年疫情造成很多礦產公司無法正常運營,產量供給於2020年大幅下降,此時全球央行及政府於2020年大規模刺激經濟,導致2020年下半年以來美歐等先進經濟體需求大幅回升,在供給有限但需求大增背景下,導致庫存大幅去化,多數原物料當前庫存水位都處於近5年來的低位,判斷補庫存週期仍將持續。

業績高速成長行業夯 關注新能源車大趨勢

除了看好週期類股表現之外,今年投資人明顯偏好業績高速增長的行業,其中新能源車是不容錯過高速增長感的新興行業。2020年是世界公認的電動車元年,COVID-19疫情也無法掩蓋住此新風口的光芒。從數據上來看,全球電動車銷量超過300萬量,占全球汽車銷量已達4.2%,而特斯拉股價自2020年初至今最高上漲超過10倍,也可見資本市場對電動車的空前關注,市場也開始預期長期電動車有望達到接近3成的普及率。

近期在美國總統拜登推出電動車補貼購買政策下,市場樂觀預期美國將成為第三大電動車銷售國,全球電動車銷售天花板將加速打開。此外,加上歐洲對於碳排政策趨嚴,也刺激電動車市場,令中國電動車近期銷售年增速翻倍,兩大區域電動車滲透率皆超過15%,整體新能源車車儼然成為未來5到10年不可忽視的大趨勢,值得投資人關注。 

(作者為富邦中國多重資產型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