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解封概念股〉國內外旅遊業務陸續恢復 旅行社迎向復甦

2021/07/26 05:30

不少旅行社業者愾好解方封商機,預計推出關島機加酒行程,以帶動營運成長。(取自雄獅網站)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旅行社業者去年因疫情受創,目前將視各國解封狀況,推出相對應產品,讓觀光業重現榮景。 (記者靳昌玲攝)

疫情海嘯來襲,旅行社首當其衝。去年出境旅遊業務消失,今年本土疫情爆發,國旅業務也受到衝擊。旅行社業者正密切注意各國解封狀況,適時推出相對應產品,希望隨著台灣、全球疫苗施打率提升,讓觀光業重現榮景。

旅行社近3年營收

根據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統計,受到疫情影響,去年至今已有60多家旅行社倒閉歇業。其他旅行社也積極規劃轉型,像鳳凰(5706)跨足健身產業、雄獅(2731)賣起手搖飲料和農產品。

關島政府推出Air V&V(Air Visit &Vacation)計畫後,不少國人前往施打疫苗。雄獅旅遊品牌策略總經理游國珍表示,關島機加酒行程可說是雄獅今年以來銷售最好的出境商品,除了散客,目前也有多組企業客戶洽談,其中不乏上市公司。而企業赴關島施打疫苗的考量,除高階主管快速取得疫苗護照、出國洽談業務方便,也有企業順便舉辦員工國外休閒度假。不過,疫苗旅遊是剛性需求的商品,不一定適合其他國家旅遊,因此雄獅也在積極研擬其他相關國內外商品,以待政策一開放即推出。

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旅行社出團。游國珍指出,國旅每團上限為50人,但遊覽車上限20人,成本勢必增加,預估未來團費漲幅至少三成。在行程的規劃上,會以山海、部落之旅為方向,戶外遊憩將更受青睞,包括花東、太平山、阿里山等。

游國珍也指出,研擬其他國內外商品的前提是,要看國內疫苗施打率及年齡層,且要看旅遊目的地對外籍人士開放的態度,也就是有哪些國家對台開放免14天隔離措施,甚至是國門是否開放等等,這些都將視政府政策而定,雄獅都準備中,只要政策一開放,雄獅就可立即申請。

業者預期 第四季旅遊市場有機會復甦

游國珍指出,若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疫苗接種率達到一定程度以上,加上台灣針對外國入境旅客有達到相對應的開放,預期在今年第四季出境旅遊市場就有復甦機會。

歐盟日前將台灣納入可入境歐盟及申根區從事「非必要旅行」的安全名單後,鳳凰旅遊推出兩人成行的機+酒套裝組合,包括德國雙城記、荷蘭微旅行、布拉格等,頗受好評。鳳凰總經理卞傑民指出,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國家會逐漸開放解除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