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解封概念股〉疫情警戒降級 解封概念股升溫

2021/07/26 05:30

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旅行社出團,業者指出,遊覽車上限20人,成本勢必增加,預估未來團費漲幅至少三成。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解封概念股股價表現

新冠疫情去年爆發後蔓延全球,多國政府採取包括邊境封鎖、封城、宵禁等防疫措施,導致航空、觀光旅行業等營運遭受重擊。今年以來,隨著全球疫苗施打率逐漸提高,疫情已有減緩的趨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7月27日起全國疫情三級警戒降回二級,並放寬旅行社出團規定。市場預期,民眾若能恢復正常生活,報復性消費出籠,除了原先影響最鉅的航空、觀光業者可望慢慢恢復榮景,紡織、遊樂園、博弈等概念股,也可望在疫情過後逐漸受惠。

報復性消費出籠 紡織、遊樂園、博弈受惠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估,全球航空客運量要到2023年才會恢復到疫情前水準,客運復甦之路仍漫長。不過,因多國陸續解封邊境管制,可望帶動航空客運業務量,加上航空貨運熱度不減,航空雙雄都看好下半年表現。

客運航線中,赴美市場已略有復甦跡象,長榮航(2618)7月份北美航班訂位量較6月份成長約27%。因應需求,8月份規劃飛航每週約30班往返北美。長榮航指出,樂見主管機關未來與各國洽談旅遊泡泡、經濟泡泡,帶動營運復甦,以關島為例,長榮航7~8月關島航班就飛航超過6架次。

旅行業推出歐洲「機+酒」 帶動營運成長

旅行社業者對國內、外旅遊市場也持正面看法。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旅行社出團。業者指出,搭乘遊覽車上限20人,不同縣市有不同用餐方式,成本勢必增加,預估未來團費漲幅至少三成;國外旅遊市場方面,歐盟將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納入可入境歐盟及申根區從事「非必要旅行」的安全名單中。至於入境時是否需檢測陰性等證明,則視各成員國政策規定,因此不少旅行社業者陸續推出歐洲「機+酒旅行」,以帶動營運成長。

部分旅行社業者提前部署,例如鳳凰(5706)目前已規劃不少行程商品,包括到各地賞花、賞楓、阿拉斯加極光遊輪等產品,甚至2023年推出的南極旅遊,期望在集體免疫安全網慢慢形成下,防疫政策更開放,讓旅遊回到可被執行的階段。

開始出門上課上班 成衣業利多

疫情肆虐期間,台灣紡織業營運難免受到波及,但少數業者反而受惠。例如外銷導向的成衣公司聚陽(1477),因國外防疫封城,民眾在家工作、上課,聚陽將快時尚服飾產線快速換軌生產居家服、睡衣,訂單大增,疫情時的營收、獲利表現反而比疫情前好。

接下來隨著疫苗普及、各國解封,學生開始返校上課,上班族回到辦公室上班,進出健身房、瑜珈教室次數增多,勢必要添購運動服、瑜珈服,對聚陽、儒鴻(1476)等業者更是利多。

疫情也重創全球博弈賭場產業,伍豐(8076)去年營運走低,但隨著歐美陸續解封,賭場人氣逐漸增溫,訂單也慢慢回籠。另,在全球推出飛行劇院的體感設備大廠智崴(5263),疫情期間無法到國外施工,無法按工程進度認列營收,但遞延的營收未來疫情減緩後都能「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