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扎根數理護群山 教育脫節陷隱憂

2021/07/26 05:30

半導體可說是台灣「矽屏障」,這是奠基於過去40年來政策方向與業界努力,還有教育體系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援。(路透)

記者洪友芳/特稿

台灣半導體業去年產值達三.二二兆元、年增廿.九%,遠優於全球平均約七%;半導體業產值佔我國國內生產毛額(GDP)逾十五%,較美國僅佔GDP的一.二%,半導體可說是台灣「矽屏障」,這是奠基於過去四十年來政策方向與業界努力,還有教育體系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援;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投書本報直指本土科技人才荒出現,必須重視數理教育,可說是業界的共同憂心。

以研發經費而言,科技部最新調查二○一九年全國研發經費六六○八億元,雖年增七.三%、研發經費佔GDP達三.五%創下新高,但八成來自台積電、聯發科等民間企業投資的研發所帶動,政府部門研發經費僅佔二成,且其中與半導體相關研發經費更偏低。

台灣半導體業產值居全球第二,前有美國強敵,後有中國追兵,不只中國傾全國之力扶植半導體自主化,美國除了先前投入半導體研發超過我們百倍以上,拜登政府更正積極推動國會批准通過五二○億美元的扶植本土半導體研發及製造的計畫。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及半導體研究聯盟(SRC)去年發表「半導體十年發展計畫」,提出類比/感測、儲存、通訊、安全、運算等五大趨勢計畫;聯發科去年營收全球排名第四,前三大IC設計的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及輝達(NVIDIA)都是美企,高通更是聯發科在手機晶片最大競爭對手,這五大領域,誰掌握相關技術專利與業務機密,誰就是贏家,而人才與研發競爭力更是決勝關鍵。

人才與研發競爭力奠基於教育,也難怪蔡明介會親筆投書本報,呼籲高中教育政策與大學入學考試政策的制定者,應妥慎因應義務教育與高等教育的規劃及銜接,兩者不可偏廢;且高中的基礎數理教育若學習時數不夠、課程深度不足,必影響扎根,導致未來的科技人才素質降低。因為,若教育根基都不穩,半導體護國群山怎會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