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房市交易全都露〉房地合一2.0上路 Q2出現獲利了結潮

2021/07/25 05:30

房地合一稅收自去年9月起一路走高,反映疫情前房市交易熱絡。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房地合一1.0及2.0上路前後全國買賣移轉棟數變化化

資金潮未退、低利環境仍在,即使中央銀行祭出信用管制,內政部、財政部推出兩個房市2.0,又碰上本土疫情擴散,但房市買氣尚未退燒,尤其商用不動產交易額創新高、土地交易持續火熱,第二季出現一波房市獲利了結潮。

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房地合一稅收達92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1.1倍。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地合一稅收自去年9月起一路走高,反映疫情前房市交易熱絡。

他表示,房地合一2.0上路前,逃命與獲利了結有所差異,部分受影響的非自用屋主的確在新制上路前思考提前出售,但房地合一稅收走揚,主要還是房市景氣熱絡帶動,加上部分屋主因新制上路提前出售。

房地合一2.0上路 看跌房價比率不如1.0

觀察房地合一1.0及2.0上路前3個月全國買賣移轉棟數變化,房地合一1.0是2016年1月1日上路,2015年10月移轉量逾2.16萬棟、11月近2.4萬棟、12月暴增至近4.9萬棟,較11月暴增逾1倍。至於房地合一2.0上路前,4月移轉量約2.98萬棟、5月2.95萬棟、6月3.21萬棟,6月移轉量僅較5月增加近9%,可見市場對1.0的恐慌高於2.0。

此外,根據房仲業者發布第三季購屋意向調查,金融海嘯、奢侈稅、房地合一1.0與兩波疫情等五大房市黑天鵝中,以金融海嘯、房地合一1.0最為恐慌,當時看跌比率均超過7成,此波疫情擴散看跌比率則為47%。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疫情三級警戒發布後後,交易凍結也間接拖延價格變動,預期第三季末價量急凍的現象會隨疫苗接種、疫情緩解而逐漸解凍,第四季價量受遞延買盤出籠的影響,即使短期投資客退場,仍能重演首兩季的熱況,全年以價漲量縮收盤。

資金潮+成本墊高 疫後房市偏多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疫情前所有房價指數與量能統計都可發現,房市呈價量齊揚走勢,背後與資金行情有一定連動,且壽險資金也留在國內,房地產還是相對保值的產品;加上原物料價格走揚,未來興建成本更高等因素,對於市場都相對偏多,疫情反而讓當前的市場降溫,新政策則可嚇阻投資進場。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新制上路初期應會讓買方暫時觀望,尤其是預售屋市場,買方通常會不死心的等待成交價揭露後再決定;但若新制上路一段時間後,消費者發覺價格真的就賣那麼貴,或許才會陸續心死由觀望轉為進場,屆時成交量比較容易快速放大,也省下惱人的議價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