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淨空單高檔 權值股有志難伸

2021/07/25 05:30

外資不僅在現貨市場持續淨賣超台股,台指期也維持淨空單且處於高檔水位。圖為美國紐約華爾街。(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上週(7/19-23)台股大盤下挫322.3點,跌幅1.8%,收盤指數為17572.9點。投顧業者表示,台灣時間本週四將得知美國FOMC會議內容,預期美股將暫停上攻力道,台股也會受影響,盤勢傾向觀望;其中,外資期貨「淨空單」仍處於高檔,恐使得權值股有志難伸。

永豐投顧表示,雖然市場預測Fed QE縮減議題不會在此次FOMC會議提及,但投資者仍會暫時觀望,等待會議內容出爐,不過,本週四過後雜音解除,預估資金將重新活絡起來。

外資上週在集中市場合計淨賣超456.2億元,若從7月以來計算,累計淨賣超805.3億元。不僅如此,外資上週五也在台指期淨空單增加176口,從3萬5187口增至3萬5363口,而外資在7月1日淨空單僅2萬9913口。

由於外資期貨淨空單仍位於高檔,現貨也是持續減碼賣超,投顧業者預估,權值股短期恐有志難伸。

重量級公司本週除息達2千億

「觀察這段期間,外資對台股意興闌珊!」永豐投顧指出,以近期電子股為例,外資進出完全依照前一日美股財報動態,像是愛斯摩爾展望佳,大力買進台積電及聯電,德儀展望差、就出脫半導體股,電子股後續走勢則仰賴蘋果對第3季產品展望。

此外,永豐投顧也提醒,本週重量級公司包含國泰金、富邦金、上海商銀、台塑、台化及南亞等將進行除息,金額達2000億元,大約等於台股指數65點;有鑑於FOMC會議前,市場偏向保守,資金不易進駐,立即填息可能性較低,因此,可能影響加權指數的表現。

展望後勢,台新投顧表示,本土疫情趨緩,後天(27日)起降為二級警戒,可望緩步恢復內需經濟,進入產業旺季,電子類股拉貨效應擴大,有助於支撐台股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