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飆股幕後》鎳價噴出 彰源本月漲19%

2021/07/24 05:30

鎳原料供給受限,導致國際鎳價持續走高,替不銹鋼廠增添利多,指標廠之一的彰源上週從處置股票出關後,股價持續飆升,本週更觸及歷史新高價52.8元。(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林菁樺/特稿

鎳原料供給受限,導致國際鎳價持續走高,替不銹鋼廠增添利多,指標廠之一的彰源(2030)上週從處置股票出關後,股價持續飆升,本週更觸及歷史新高價52.8元,7月以來股價漲幅近19%,後市在鎳價有撐、接單暢旺下,法人認為,彰源今年獲利可達數倍成長。

法人:今年獲利可達數倍成長

鎳是不銹鋼重要原料,鎳價走勢攸關不銹鋼廠獲利,先前淡水河谷(VALE)加拿大鎳礦生產重鎮罷工,衝擊鎳的供給,就連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也剛宣布與必和必拓(BHP Group)達成協議,以確保電動車電池關鍵鎳原料供應順利,全球陷入搶鎳大戰,LME(倫敦金屬交易所)鎳現貨價格也有所反映,已來到每噸1.89萬美元以上。

觀察不銹鋼上游廠華新(1605)、燁聯(9957)、唐榮(2035)等7月的不銹鋼盤價,每噸調漲1000到8000元不等,有利於下游的彰源(2030)跟進調漲,彰源也因價量齊揚,繳出漂亮財報,前5月自結每股稅後盈餘(EPS)已達1.1元,遠優於去年0.38元、前年0.94元,上半年很可能就賺贏前2年,法人估,彰源今年EPS上看3元。

下半年來看,因俄羅斯宣佈8月起將對鋼鐵、鎳、鋁、銅等課徵15%出口臨時稅,預料供給會更限縮,彰源接單也傳捷報,隨著歐美解封、終端需求穩健,目前在手訂單能見度約2到3個月。

本週外資天天買超彰源,推升股價創歷史新高52.8元,本月交易量已突破83萬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