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海董座劉揚偉:一定帶MIH電動車台灣隊到全球設廠

2021/07/24 05:30

鴻海昨舉行股東會,由董事長劉揚偉主持。(翻攝直播畫面)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電子精密製造龍頭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在昨日股東會指出,對於各界殷切期盼的電動車布局,他發下豪語,一定帶加入電動車平台MIH聯盟的台灣電動車供應商到全世界設廠,目前在世界各地也規劃有出海口,將帶台灣供應商落地全球。

鄭州大水 對業績影響不大

劉揚偉說,鴻海今年上半年營收2.7兆元、創下新高,展望下半年,中國河南鄭州大水對業績影響不大,缺料雖有些微影響,但對下半年營運樂觀以待。

劉揚偉闡述鴻海電動車(EV)發展策略時,強調產業鏈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MIH聯盟作為平台,已吸引近1800家廠商加入,一起搶攻EV市場。鴻海也與中信金合作成立新能源車產業基金,廣邀產業夥伴提早投資布局EV供應鏈。

區域製造趨勢不可避免

面對股東提問電動車製造問題,劉揚偉表示,國際情勢下,區域製造不可避免,短鏈供應的精髓,在於區域體系中打造自給自足供應鏈,過去鴻海3、40年布局全球打下基礎,將把原來在中國建立的垂直整合能力與供應商合作模式,複製到各區域。

鴻海也將陸續推出電動巴士、電動汽車,以及推進電池、電機領域等關鍵零組件合作;軟體部分,則整合旗下車聯網、自動駕駛、資安與智能座艙等技術,搶攻EV商機以提高獲利率。他預告,今年鴻海科技日10月18日舉行,屆時將向外界展示鴻海在電動車實體成果。

劉揚偉指出,鴻海從電動車關鍵零組件、整車製造都有布局,會先看到關鍵零組件貢獻業績,整車製造部分2024年第4季開始有業績挹注,2025年達到毛利率10%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