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文淵交棒》經理人當家 台塑三寶營運穩健

2021/07/24 05:30

圖為去年元月台塑四寶業績發表會,圖左至右分別為: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化副董洪福源(將升任台化董座)、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天將台化董座交棒給副董洪福源,正式完成台塑四寶經營權皆交由專業經理人負責。事實上,二○一七年五月,王家人就退出集團負責經營的行政中心,多交由專業經理人負責,四年多來,台塑集團的營運堪稱穩健成長,工安意外也大幅減少,專業經理人的表現值得肯定。

台塑從二○一七年至今,除了去年因受疫情影響,營收、獲利出現衰退外,多數都維持一年兩千億元營收及兩百億元的本業獲利;今年上半年,在疫情趨緩、油價回升下,營收出現超過五成的年成長、賺逾半個股本,獲利創下歷年同期最高,未來在美國台塑大幅擴廠下,營運值得關注。

南亞的營運則波動較大,過去兩年營收、獲利都較二○一七年衰退,往年一年營收約三千億元,二○一七年本業獲利衝上高峰近三百億元,但二○一九年因產品市場競爭激烈而停產,剩下不到百億元;不過今年上半年營收就逾一千九百億元、創往年新高,由於南亞轉投資電子業金額可觀,相關轉投資今年獲利暴衝,帶動南亞上半年也賺半個股本以上。

台塑石化的獲利則隨著油價大幅波動,二○一七年本業獲利來到歷史高峰、逾九百億元,去年因油價慘跌,僅剩二十七億元,今年上半年在油價回升下,已獲利逾三百億元;不過台塑石化在專業經理人接棒後,最大的成績是工安意外大幅減少,降低社會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