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王文淵交棒!台塑四寶經營第一線 王家全退出

2021/07/24 05:30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宣布交棒台化董座給副董洪福源。(資料照)

洪福源接台化董座

台化股東會23日登場,台化董事長王文淵(螢幕左2)致詞時宣布,最後一次以董事長身分主持股東常會,將在董事會卸下台化董事職務。(中央社)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趕在虛歲七十五歲前,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宣布交棒台化董座給副董洪福源,自此,台塑王家正式全面退出台塑四寶經營第一線!昨日台化舉行股東會,王文淵難得親自主持,孰料一開口就宣布即將卸任台化董座職務,為台塑集團走向專業公司治理開啟新的篇章。

王文淵感性地指出,「今天是我最後一次,以台化董事長的身分主持股東常會,在此正式宣布我將在董事會後卸下台化董事長職務,交由專業經理人來擔任。」

事實上,台塑集團自王文淵接班後,包括常委王文潮、王瑞華、王瑞瑜等都有共識,有鑑於整個集團太過龐大,將持續在市場積極尋找適合的高層專業經理人,讓經營權與所有權各自獨立。四寶中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都已順利接手,而台塑化兩員大將董事長陳寶郎、總經理曹明與越鋼董事長陳源成都是王文淵親自挖角,秉持「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仇」原則,重點要夠專業、有才幹,更具有領導能力。

王文淵早屬意台化董座由洪福源接任,近幾年王文淵淡出螢光幕、連股東會都甚少參加,僅暮年會(尾牙)、工總開會與三年一次的台塑集團運動會才露臉,如今台化董座順利交棒,「台塑王家全面退出經營第一線」的目標順利達成,王文淵總算鬆了一口氣。

洪福源表示,未來全力推動產品走向高質化,面對中國石化產能大量開出,「逃離紅海、邁向藍海」是主要對策。

洪福源:看好台化今年表現超越疫前

洪福源也說,今年首季受惠旺盛的疫後需求,並在其他業者設備異常及美國德州天候異常下,台化抓住商機,今年上半年表現不錯,下半年雖有定檢,但產品價格維持高檔,預料今年表現會比去年好,甚至有機會超過二○一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