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併購好標的難尋 英特爾晶圓野心受挫

2021/07/23 05:30

路透報導,分析師指出,若英特爾買格芯的願望破滅,幾乎沒有替代選項,此發展恐拖慢英特爾的晶圓代工雄心。(彭博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分析師指出,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讓該公司重返晶圓代工的戰略就是進行轉型性收購,然而現在的問題是缺少收購標的,若英特爾買格芯的願望破滅,幾乎沒有替代選項,此發展恐拖慢英特爾的晶圓代工雄心。

華爾街日報上週披露,英特爾考慮以三百億美元收購全球排名第四的晶圓製造廠格芯,使英特爾該戰略受矚目。分析師對英特爾收購格芯的價碼感到質疑,以及格芯一些主要客戶,比如超微是英特爾對手,該交易恐引發業務衝突;格芯執行長克勞菲德近日也駁斥與英特爾的交易,表示將如期於明年上市。

研究公司伯恩斯坦分析師拉斯貢指出,英特爾希望買晶圓大廠,但格芯的收購一旦破滅,英特爾鮮少有其他選擇。格芯之外的另兩大代工廠中芯國際與台灣聯電因政治理由,幾已篤定沒被其收購的可能。

格芯收購若破滅

只剩小廠能選擇

VLSI Research執行長赫奇森說,如果英特爾無法收購晶圓代工業務,唯一的選擇或許鎖定規模較小的晶圓廠,比如安森美或亞德諾半導體,這些公司仍擁有自己部分晶圓廠。

數十年來英特爾致力生產全球最快速的運算晶片,聚焦尖端使英特爾放棄較陳舊的晶片生產技術,然而英特爾的晶圓產業對手卻採取不一樣的策略;赫奇森指出,南韓三星整整花了十年才建造起晶圓代工業務,TIRIAS Research首席分析師克雷威爾則表示,多年來台積電在維持其製程世代上表現卓越,「當他們建造新廠,仍維持舊廠暢旺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