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別再扯「外資認錯行情」了

2021/07/22 05:30

「外資認錯行情」根本就是一廂情願的說詞,甚至是多方拿來做為信心喊話,根本就無須再提。圖為紐約華爾街。(記者王孟倫攝)

■王孟倫

從去年開始,「外資認錯行情」這個名詞常被拿出來使用,例如上週台股登「萬八」高點之前及當日,外資連續4天買超台股700餘億元,就被形容「認錯行情」;不過,這種說法,不僅邏輯不通,也絕非事實,況且,很多投資人批評外資是股市禿鷹,既然如此,豈有「認錯」問題。

截至今年7月16日止,外資持有台股占全體上市股票市值的43.2%,遙遙領先投信與自營商另外兩大法人,每當股市有重大變化,外資一舉一動總會受市場關注,在所難免!

而所謂「外資認錯行情」是在形容外資大賣之後,覺得後悔了,然後認錯買超台股;望文生義,就是在表達兩件事「外資認錯」及「行情」。

不過,逐一來分析不合理處,首先,外資真的有「認錯」嗎?舉例來說,若外資在某檔股票低檔大力買進、之後股價起漲,外資獲利了結、賺錢閃人下車,何錯之有?換言之,無論是買超或賣超,外資一定有其投資操作策略或考量,不能因為賣在台股高點,你就說這是「外資賣錯、下錯方向」;等到外資賣夠、回頭補買,又被說成「看吧,外資認錯了」。

其次,「外資認錯行情」往往是多方拋出的股市話術,目的在強調「行情」來了,營造利多氛圍、看好台股會繼續漲。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外資的資金總是來得快、去得也快,讓市場捉摸不易。就拿上週大盤曾登上「萬八」為例,外資原本在7月12至15日連續4天,合計買超700餘億元。

結果,就在台股正旺之際,外資馬上翻臉賣股,從16、19及20日短短3天,合計狂砍台股906億元!

而台股大盤也回檔修正跌3天,從15日收盤「萬八」(1萬8034點),跌至20日的1萬7528.7點 ;也就是說,「外資認錯行情」根本就是一廂情願的說詞,甚至是多方拿來做為信心喊話,根本就無須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