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海:今、明2年展望樂觀

2021/07/22 05:30

長榮海運昨日舉行股東會。(記者王憶紅翻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海運(2603)昨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張衍義指出,根據Alphaliner報告,2021及2022年貨櫃航運市場運能增長率分別為4.2%與3.2%,但貨量增長率5.8%與4%,國際貨幣基金(IMF)對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2021年6%、2022年4.4%,這些報告顯示貨櫃航運市場今、明2年展望樂觀。長榮總經理謝惠全也說,海運市場依然受到港口壅塞、運力供不應求影響,各航線運價也維持歷史高檔,市場普遍預期下半年榮景持續。

至於第4季貨櫃海運景氣是否會較第3季旺季下滑?謝惠全指出,世事難料,在塞港、疫情持續反覆下,第4季碼頭壅塞未必比第3季舒緩。他對下半年的註解是「需求未歇、穩步前行」。

值得注意的是,長榮首艘2.4萬TEU(20呎櫃)大船7月底交船後將投入歐洲線,謝惠全表示,歐洲線運價1月起漲至今,已比美國線高,在大船營運成本較低、最具競爭力下,此時是投入歐洲線最好時機。長榮過去美國線營收佔比逾40%,受惠遠歐線運價走揚帶動,目前美國線和遠歐線營收占比已各為35%。而謝惠全之前更在法說會上指出,在2.4萬TEU交船後,長榮將是歐洲王,在歐洲線所向無敵。

另外,針對市場傳出明年6月美國西岸碼頭工人工會(ILWU)合約換約時,恐將發動罷工、塞港事件,對此,謝惠全指出,根據過去慣例,每次換約談判都不是很順利,雙方一定互相角力,但最後一定會妥協,如果碰到僵局,美國政府也會出面調解,因此對於明年碼頭運作順利與否,已擬出多種策略來因應、面對。

日盛投顧總經理鐘國忠指出,貨櫃三雄基本面沒問題,但籌碼凌亂,截至昨日,長榮、陽明、萬海的7月跌幅分別為21.32%、15.89%、25.7%,而6月漲幅則分別為99.8%、78.05%、121.38%,換言之,6月1日買進的人仍是獲利,但預期短期仍有修正壓力,不過在7月營收、第2季獲利仍不錯下,未來不排除可再挑戰高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