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車用晶片荒緩解 德日車廠仍缺很大

2021/07/22 05:30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已開始看到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有所緩解,福特汽車執行長法利及通用汽車執行長芭拉都表示,「情況好一些了」。(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接受彭博訪問表示,已開始看到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有所緩解,晶片製造商也承諾為車商生產更多車用晶片。不過,戴姆勒集團指出,因車用晶片短缺,下修賓士產品線的銷售前景;本田汽車等多家日系車廠也基於同樣理由,宣布八月日本工廠將減產。

雷蒙多表示,已促成半導體製造商、供應商及車廠之間的一系列會議,會議結果顯示,晶片製造商的生產及出貨變得更加透明,車廠的供應也逐漸回升;並稱拜登政府近期向馬來西亞及越南政府施壓,以確保半導體工廠被視為「關鍵」業務,且要求當地在疫情爆發後維持部分產能。

雷蒙多說,已開始看到一些改善,最近幾週福特汽車執行長法利(Jim Farley)及通用汽車執行長芭拉(Mary Barra)都向她表示,「情況好一些了」。

台積電執行長魏哲家日前表示,今年該公司車用微控制器產量將較去年增約六十%,預計衝擊車廠的晶片短缺問題,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開始緩解。

缺晶片 日2車廠減產

不過,戴姆勒指出,預計今年全年賓士汽車出貨量與去年持平,而非遠高於去年水平,因為隨著時間推移,車用晶片短缺將對公司業務產生不利影響,且供應面改善的可能性很低。

日本本田汽車、鈴木汽車週三也透露,因車用晶片短缺影響,日本部分工廠八月將停工數天減產;本田汽車減產除了晶片短缺因素,近期東南亞疫情嚴重,印尼、馬來西亞封城,導致零件採購陷入停滯也是原因之一。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近期東南亞疫情升溫,包括越南、馬來西亞新增確診數紛紛創下新高,因東南亞是半導體供應鏈重鎮之一,嚴峻疫情恐導致全球晶片短缺更惡化,對科技產業造成打擊。

東南亞為全球被動元件的主要生產據點,佔整體產量比重約十五%至二十%;光是馬來西亞就有超過五十家跨國晶片業者在當地設廠,許多半導體封測廠也設在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