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振興券財源待尋 10月前難上路

2021/07/21 05:30

振興券傳將重出江湖,目前舉債的「紓困四.○」財源已難支應振興券,十月前應不會實施。(彭博)

〔記者黃佩君、謝君臨/台北報導〕疫情重創商業,傳出振興券將重出江湖。據了解,目前舉債的「紓困四.○」財源已難支應振興券,而政府機關相關基金均在上一輪紓困見底,若再以「紓困五.○」舉債發券仍要經立法院審查,且除了餐飲外,預計仍要納入旅宿、運動等,十月前應不會實施,要視秋冬疫情狀況而定。

傳出將發振興券,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時間到自然推」;國發會也證實正在盤點方案。據了解,因交通、勞動、經濟部的紓困申請都相當踴躍,「紓困四.○」財源應會用罄,估計無餘額可用來發券;加上觀光作業基金、中小基金等「小金庫」都早在上一輪紓困時見底,觀光基金甚至成立廿一年來首度舉債,因此若要發券,確定需啟動「紓困五.○」舉債。

六月通過的「紓困四.○」修法提高特別預算上限,一舉增至八四○○億元,其中紓困一到三.○已用掉四二○○億元,「紓困四.○」從原規劃的二一○○億提高到二六○○億元,目前餘額僅一六○○億元。

官員評估,若要再舉債,現有額度應可支應發券等振興活動,但勢必重新提出預算並經立法院通過,十月前恐難實施;此外,雖特別預算上限提高,但民眾對於舉債發券恐仍有疑慮,具體仍須視產業受損情況及秋冬疫情決定。

財經部會官員透露,目前對振興券規劃不僅止於餐飲、零售,還包括受創甚深的旅宿業,因此必須在解封且民眾移動不會造成防疫疑慮時才實施。針對餐飲業,不排除在開放內用時階段性實施,但仍會比照上次希望吸引民間加碼。行政院官員透露,目前立委多希望仍發行實體券,若分批實施將造成行政成本大增,因此時間應不會太早。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表示,希望今年推出的振興券,在「民眾好消費,店家好處理」的原則下,把量做大。同黨立委吳琪銘認為,發放振興券,應把觀光產業納入考量,照顧業者生計。

因三級警戒影響,「紓困四.○」經費不但沒有剩餘,甚至可能必須追加,也可能需動用舉債額度;據了解,勞動部因三次加碼個人紓困,額度接近用罄。經濟部商業服務業四二七億元目前也已有廿六萬件、核准一五二億元,因不少連鎖業者近期開始申請,預計八月底前額度也將用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