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銷訂單16紅 6月創同月新高

2021/07/21 05:30

6月外銷訂單

537.3億美元、年增31.1% 連8個月雙位數成長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六月外銷訂單為五三七.三億美元、年增達卅一.一%,除了連十六個月正成長,更創同月新高;而因上半年電子、傳產雙成長,更創有史以來最好半年,訂單金額年增卅九.二%。而六月海外生產比創下去年二月疫情後新低,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主因是傳產多在台生產,成長幅度又高於科技業所致。

上半年電子傳產雙強 創最旺半年

六月訂單已連續八個月雙位數正成長,整體第二季訂單金額為一六○九.六億美元、年增卅五.九%,創歷年單季第二高;整體上半年表現亮眼,創下一九八四年有資料以來同期最高增幅。

六月訂單七大主要貨品除了化學品、光學器材外均創新高,其中基本金屬創單月新高,其餘均創同月新高。

訂單主力的資通信產品訂單金額為一三八.九億美元、年增六.九%;電子產品為一六七.九億美元、年增卅六.五%,創下連十七個月雙位數正成長。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訂單金額為廿七.四億美元、年增四十二.七%,也連十三個月正成長。

傳產方面氣勢如虹,基本金屬訂單金額卅二.二億美元、年增達八十一.八%,創下歷年單月新高,主因是疫後各國擴大基建推升鋼品需求;機械產品金額為廿二.五億美元、年增四十四%,主因景氣回溫增加設備投資;塑橡膠製品為廿六億美元、年增五十七.五%,主因油價上漲;化學品為十八.七億美元、年增四十三.二%,主因終端需求回升帶動訂單。

美國、中國、歐洲、東協四大主要接單地區也均創新高,其中東協更年增四十四.八%,創下歷年單月新高,主因是顯卡、電子產品、晶圓等科技產品帶動。值得注意的是,雖六月訂單表現亮眼,海外生產比卻創下疫後新低,僅四十八.九%,不但較去年減五.二個百分點,更是僅次於去年二月疫情爆發初期的四十.一%。

疫情若未升溫 全年金額可望創高

對全年是否能保持成長,黃于玲表示,因去年下半年科技貨品快速成長,今年的低基期效應將逐季減緩,但年底是接單旺季,若維持目前態勢未有疫情等因素,全年接單金額就可創下新高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