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英特爾真的慌了

2021/07/20 05:30

路透資料照。

英特爾新任執行長季辛格近來頻頻喊話,要求美政府不要補助只在當地生產、但製程技術及專利不屬於美國的公司,擺明劍指台積電;但他又跟歐盟討80億歐元補助,才會在當地設立新晶圓廠;另英特爾尋求台積電先進製程代工,轉過頭就放話併購格芯。策略如此矛盾,難道英特爾真的慌了嗎?

英特爾和AMD創辦人都來自仙童半導體,在早年IBM、摩托羅拉稱霸年代,兩家公司可說是相互扶持,為了能夠打進IBM的供應鏈,英特爾主動開放x86系列處理器技術給AMD,但隨後又翻臉,英特爾邁向處理器霸主地位之路,兩家公司纏鬥了40多年,AMD幾度快倒下,近年來靠著台積電先進製程,再度於性能賽道上反超英特爾。

在WinTel制霸的PC年代,英特爾躍居全球半導體龍頭,台供鏈在造王之路上可是功不可沒;英特爾企圖主導4G標準WiMAX,台灣是全球最熱情響應的國家,怎料英特爾先閃人,台千億投資成流水,被形容是國家級產業傷疤。

前英特爾總裁詹睿妮創辦的安培(Ampere),近年來聯手台積電先進製程、代工廠緯穎與技嘉,以非英特爾x86架構的Arm核心打造伺服器處理器,正面挑戰老東家。她不該是叛將,因這只是英特爾內部又一個成王敗寇案例,卻凸顯出台供鏈的重要。

從創立之初就屢敗屢戰的英特爾,的確是一家偉大的公司,反目不是新鮮事,但不會白目到真與台積電翻臉,它不能沒有台廠這個堅定的供應鏈夥伴;只是新任執行長季辛格在腹背受敵、急欲突圍下,若非有說不出口的算計,那就真的是慌了!(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