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冷卻機制 中印極端監管 台日美阻衝動

2021/07/20 05:30

「航海王」狂飆,不少指標個股被處置制度「關了又關」,金管會證期局強調,「台灣並不是唯一有處置制度的國家。」(中央社)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針對貨櫃航運股的「航海王」狂飆,不少指標個股被處置制度是「關了又關」,金管會證期局強調,「台灣並不是唯一有處置制度的國家。」這句話精確地說,各國對於股市秩序維護、市場過熱時的冷卻手法各有不同,台灣的處置制度是降低流動性,並不是限制投資人不得交易,且採有層次、漸進性的方式,讓投資人可以應變。

前證交所官員透露,中國沒有公布注意、處置股票,但屬直接監理,就是直接找到買賣較多的投資人,喝令不准買賣;印度股票一天漲跌幅限制為二十%,但可以為了監理,隔天就把單一個股漲跌幅降至二%。這兩種極端的處理方式,有可能在台灣實施嗎?

他說,雖然美、日、韓沒有公布注意、處置股票,但他們個股不是沒有漲跌幅限制、就是漲跌幅較大,因此搭配熔斷機制,就是單一個股漲跌過大,盤中會暫停交易一段時間,讓投資人冷靜;香港、新加坡則有市場波動調節機制,雖然個股盤中漲跌幅過大不會熔斷,但輸入價格將受到限制,也是冷卻市場的另一種方式。

官員認為,直接採行暫停交易措施雖可馬上冷卻市場,但對市場衝擊較大,採取處置措施可降低流動性,並預防買賣較大的投資人出現違約之外,也能提醒投資人重新檢視投資決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