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半導體供應鏈〉供需持續吃緊 記憶體廠逐季成長

2021/07/19 05:30

記憶體廠華邦電預估,今年上半年一季比一季好。(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隨著下半年記憶體價格看漲,記憶體產業成長動能也看好。 (記者洪友芳攝)

疫情帶動宅經濟需求大爆發,記憶體廠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旺宏(2337)受惠記憶體需求增溫、價格上漲,今年上半年都繳出較去年同期成長的營運佳績,完全不受無法出貨華為的影響。第三季迎接傳統旺季,加上DRAM、NOR快閃記憶體等各類記憶體仍將供不應求,預期各家記憶體廠營運將更為成長。

記憶體業上半年營收成長

南亞科也是華為供應商,今年不再供貨華為,上半年繳出獲利亮麗成績,營收403.68億元,年增30.6%;毛利率36.5%,年增9.07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25%,年增8.62個百分點;稅後盈餘88.66億元,年增72.22%,每股稅後盈餘2.88元,超越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2.51元。預估第三季DRAM價格將續漲,帶動營收與獲利將續成長。

華邦電第三季營運將更好

記憶體廠華邦電今年上半年一季比一季好,上半年累計營收465.6億元,年增91.6%,除了DRAM、NOR Flash及SLC NAND Flash各類產品出貨量與價格上漲、DRAM大量導入25奈米製程之外,子公司新唐(4919)去年9月完成併購日本松下半導體事業(PSCS)的營收挹注,帶動華邦電上半年營運成長顯著。華邦電認為第三季營運將更好。

上半年向來是旺宏營運淡季,受惠記憶體需求旺與價格上漲,旺宏今年第二季淡季不淡,單季與上半年皆創同期新高,上半年累計營收210.53億元,年增12.6%。

記憶體廠紛表示,去年華為禁令一出,多家競爭對手即虎視眈眈搶佔華為空出市佔。以旺宏為例,華為曾是旺宏第三大客戶,供應華為5G基地台、網通相關高容量NOR快閃記憶體產品,但旺宏產品以高品質著稱,也受歐洲、日本等其他國際客戶青睞,今年上半年訂單反而更強勁。

下半年價格看漲 模組廠水漲船高

記憶體模組廠威剛(3260)、宇瞻(8271)、創見(2451)、十銓(4967)等,今年上半年也紛繳出較去年同期亮眼的營運成績單,隨著下半年記憶體價格看漲,模組廠成長動能也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