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沒有國界的半導體產業

2021/07/19 05:30

台積電2020年營收超過455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在台積電帶動下,我國半導體供應鏈乘著產業榮景前進,得以不受華為禁令干擾。(資料照)

■魏錫賓

半導體產業已發展成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的屏障,主要國家都投入鉅資參與競爭,但只論品質、不管偏好的特色,不僅供給無國界,需求也無國界,使留在台灣的台積電能殺出血路站穩腳根,打造了獨特的台灣供應鏈。沒有企業可以永久立於不敗之地,正喜迎產業榮景的台灣半導體供應鏈,要打敗的還有政治、景氣的困擾。

景氣循環干擾 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當前大敵

2021年2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發動所有相關部門在百日內提出關鍵產業供應鏈脆弱性報告,6月8日白宮公布半導體製造與大容量電池、稀土等重要礦產原料、製藥供應鏈四大產業的檢討報告。負責評估半導體製造與先進封裝業的美國商務部在6月8日提出的報告中,建議立法提供誘因在美國國內塑造半導體製造生態系,並以重要技術商品出口管制,保護美國科技優勢。

半導體成為各國不能放棄的智慧、資本密集產業,紛紛透過稅賦減免或研發補助等措施,想要提高競爭力,美國、歐盟及日本政府最近也都積極吸引台積電前往設廠,想要直接笑納晶圓代工產能;不過,政府力量介入半導體產業競爭,並非始於今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2019年底發布有關半導體供應鏈國際市場的扭曲報告,就統計了政府資金挹注,在2014至2018年已超過500億美元,美國的英特爾、美光、韓國三星等21家全球大半導體廠,都有來自政府預算或入股等的協助;6家從政府取得超過50億美元的廠商,其中4家是中國企業,包括紫光集團。

即使各國爭相投入,最近幾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生態依然改變不多,不過產業成長更為迅速。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公布2020年半導體市場規模約4,400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6.8%,該組織3月時原預估今年將成長10.9%,不過,6月已大幅上修至19.7%,估計2021年市場規模將達5,270億美元,且2022年將再成長8.8%,市場規模超過5,700億美元。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雖相對保守,預估2027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達7,260億美元,但年複合成長率仍有4.7%。

科技產品核心 半導體產業撐起一片天

半導體產業波動相當大,並非年年高速成長,在2010年代初期曾一度停滯,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不僅在於產值的逐年擴大,而在它是科技產品的核心,因此,也反應經濟景氣的變化。台灣半導體業發展為護國群山,理由相似,不僅在晶圓代工或封測產值全球第一,而是因產品本身是撐起數位科技的基礎,從日常電器到軍用系統,都少不了半導體的嵌入;半導體產業的循環,就反映出科技業的景氣起伏。

台積電領軍 半導體供應鏈不受華為禁令干擾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且具備成長潛力,2020年營收超過455億美元,較前一年增加31.4%,遠高於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成長率,顯有優於其他廠商的因應能力;在台積電帶動下,我國半導體供應鏈乘著產業榮景前進,得以不受華為禁令干擾。

當先進國家發現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防禦工事已經強固,攻城並非易事;但各國想要從無國界劃出明確國界,紛爭血戰或許難以避免。然而,晶片這一精密科技關鍵零組件的製造,需要具備時間磨出的智慧與經驗;即使後有追兵,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榮枯,暫時受景氣影響可能更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