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旅宿業避重稅 獲利趕著下車

2021/07/18 05:30

近五年前五大旅宿業交易案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幾年旅宿業掀起一波出脫潮,又碰上房地合一稅二.○上路,導致旅宿業短期買賣案也增多,今年五月,台中、花蓮各揭露一筆,持有僅一年便賣掉旅館獲利了結的實際案例。

近期處分的高雄華園大飯店,公告處分利益便高達十九億元,相當於超過十一年的累積營收金額。(取自華園大飯店官網)

根據最新實價與地籍資料資訊,今年五月,法人「好地方三多」以一.五八億元買下花蓮市國盛一街十九號的雅筑汽車旅館,進一步查詢實價歷次交易紀錄,發現該汽車旅館賣家法人友正投資,取得時間是去年六月,入手總價近一.一三億元,也就是持有還不到一年便賣出,獲利金額逾四千五百萬元。

同一個月份,台中市西區大和路三號的「雅典商旅」則以八千七百萬元賣給豐聚建設,根據歷次交易紀錄,賣掉該商旅的侯姓賣家持有時間也不過才一年,是在去年五月以八二○○萬元買進,今年五月便脫手獲利五百萬元,獲利幅度逾六%。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以台中市西區商旅交易案來看,研判賣家應該是想在房地合一稅二.○上路前售出,避開高額稅率四十五%,而本案位居三角窗的位置,隔壁緊鄰露天停車場,未來也有整合開發的潛力。

華園飯店資產處分 可抵逾11年營收

近幾年旅館脫手潮似乎已經蔓延至整個台灣,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若從旅館開發活化角度思考,土地資產優勢最能彰顯,即便營運困難,卻有翻身機會。舉例來說,近期處分的高雄華園大飯店,二○一九年極盛時期全年總營收也不過約一.六二億元,但最終整棟賣掉價格為二十七億元,公告處分利益便高達十九億元,相當於超過十一年的累積營收金額,處分資產可快速獲利又可以彌補營運虧損,當然成為旅館交易熱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