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客斷、疫情來 旅宿業爆脫手潮

2021/07/18 05:30

近五年旅宿業(飯店、旅館、汽車旅館)交易統計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中客來台旅遊斷炊、又碰上短時間內揮之不去的疫情,一波接著一波的海嘯衝擊營運,讓旅宿業近幾年掀起脫手潮,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二○一七至二○二一年七月十五日止,單宗交易額三億元以上的旅館,近五年全台累積已出脫四十二件、總額近九百億元。

近5年交易額3億以上出脫42件

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近五年單宗交易額三億元以上旅館買賣情況,以二○一九年十三件最多,該年度成交額約二四九億元,不過,單一年度旅館交易額最高則是去年,高達三六二億元,而且今年截至七月十五日止,也已經脫手九件,累積成交額為一五二億元。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旅館脫手成交金額在二○一九年明顯放大,主要是觀光業面臨中客不來,新南向政策後旅客結構改變,隔年又碰上疫情,且疫情衝擊時間至今超過一年半,外籍觀光旅客大減九成等極大壓力,因而引發一連串的旅館出脫潮。至於此波買進旅館最積極的莫過是建商,主要鎖定飯店所處的精華區土地開發價值,尤其是汽車旅館具有建物好拆特性,成為建商首要買進標的。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二○一七至二○二○年,全國累積成交十七筆汽車旅館,主要集中在台中市,三年累積達十筆,多坐落在西屯區(七期)、北屯區。丁玟甄認為,房價帶動地價上漲,加上近年來旅館與汽車旅館營運上的困境,也使得地主捨得出售資產。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旅館業是勞力密集產業,同時又是經營門檻高的產業,如果還有重資產的高負債負擔,一遇上市場景氣反轉或是業主財務危機,變賣資產就成了唯一途徑。

黃舒衛說明,過去重劃區養地以台中七期最出名,早期多半因其位於交通樞紐但開發率低,只能開發目的性消費的娛樂性產業。隨著台中七期豪宅每坪站上八十、九十萬元,即便是商辦也屢傳每坪六十、七十萬元的成交紀錄,地主養地多年終於等到收割期,近兩年七期出脫的汽車旅館,包括波特曼、樺品居、沙夏、沐月、虹星等多家,累積成交額便逾一二○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