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 投信:半導體展望樂觀

2021/07/18 05:30

台積法說不如預期,但外資近一週仍買超台積電逾二萬二千張,,投信則認為「半導體產業展望樂觀」。(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積電於七月十五日法說會後,由於並未釋出更多利多消息,上週五(十六日)股價大跌二十五元、以五百八十九元作收,不少散戶跌破眼鏡頻問「是否還能續抱」,但外資近一週仍買超台積電逾二萬二千張,更買超聯電高達六萬張,投信則認為「半導體產業展望樂觀」。

外資近一週仍買超台積電2.2萬張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雖然晶圓龍頭大廠法說會市場以「未達標」解讀,但法說會公布第二季營收年增近兩成,並樂觀預期第三季營收可望再創新高,反映出半導體產業前景仍相當樂觀。

再者,葉獻文表示,中美貿易戰讓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受到限縮,進而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得利,創造加速轉型的機會,中長線來看,再度提升台廠整體產業與供應鏈在全球的競爭優勢。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也認為「半導體仍具極佳的成長動能」,今年全球晶圓代工產值在產能缺貨及價格上漲情況下,可望達到八百三十億美元、年增率為十二%,由於HPC、智慧型手機等先進製程的需求增加,車用等成熟製程缺貨價格上漲,及CPU外包可增加晶圓代工的需求,二○二○至二○二三年晶圓代工的年複合成長率可達十六.五%。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分析,中國計畫今年要建設六十萬座5G基站,但今年前五個月建設不到十四萬座,若須達成目標,意味著下半年中國5G建設速度將加速向上,包括半導體、汽車電子、資料中心、5G基站等產業都將受惠。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也說,今年蘋果新產品預計於九月發表上市,將帶動沉寂近一年的蘋果概念股,包含半導體、PCB、終端組裝廠等皆可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