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萬八保衛戰》法人:下半年要看台積電表現

2021/07/18 05:30

台股日前攻上「萬八」大關,長線來看,國內基本面仍強勢,未來資金仍會回流電子股。(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股日前攻上「萬八」大關,但一天後就失守,對此,法人表示,台股今年主要以非電族群領漲,但指數來到「萬八」,位階已偏高,原物料、航運等族群都有漲多不敢追高的情況,因此,下半年要複製航運等非電族群領漲的光景,恐怕難度很高。不過,長線來看,國內基本面仍強勢,未來資金仍會回流電子股。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表示,台積電法說會前電子股轉強,法說後轉弱,雖長線來看,台股仍趨穩向上,但短線最大隱憂即是台積電因素,成為目前台股利空,恐讓指數在「萬八」徘徊時間較長、壓力也較大。

下半年「非電作短、電子作長」

「預估台股整理時間會拉長,投資布局要更有耐心。」蔡明翰認為,後續電子股要接棒非電族群領漲,須等台積電的利空慢慢消化,待籌碼沉澱後,電子股才有機會轉強,經過半年漲勢,航運類股已很難再上攻,航運基本面出現反轉現象,貨櫃報價漲勢也趨緩,要持續挺進難度高。

不過,下半年指數還是驚驚漲格局,且主角換人當的機率很高,建議投資人「非電作短、電子作長」,且配置不能太偏廢,若投入電子股比重太高,績效應該不會太高。

至於外資持續賣超,法人表示,外資近期操作較為短線,主要考量Fed貨幣政策,若加速縮表時程,外資會先撤出回到美國,以因應政策調整;但由於國內基本面支撐很好,國內許多產業投資部位、投資機構對台股持續逢低承接,有利台股量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