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正面交鋒台積 三星擬在美蓋第2座先進製程晶圓廠

2021/07/17 05:30

彭博報導,南韓三星電子正考慮斥資一七○億美元(四八○六億台幣)在德州第二地點興建半導體廠。(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南韓三星電子正考慮斥資一七○億美元(四八○六億台幣)在德州第二地點興建半導體廠,該計畫將因應美國對晶片安全的疑慮,同時擴展其產能,若三星順利推展該案,形同在美國土地上與台積電正面交鋒,而台積電將投資一二○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興建五奈米製程晶片廠,並在二○二四年投產。

報導指出,根據三星提交給德州政府的文件,除了先前其披露將擴建德州奧斯汀廠外,正研究在另一處興建占地六百萬平方英尺的新晶圓廠,若進展順利,三星預定明年第一季於威廉森郡(Williamson)動土建廠、二○二四年第四季投產。

知情人士說,三星評估在美國建立一座先進晶圓廠的選項,以贏得更多美國客戶、縮小與產業龍頭台積電的差距,該公司曾就在德州奧斯汀設一座可生產三奈米先進晶片的產線進行磋商。

新廠選址 緊鄰三星德州廠

名為「矽銀計畫」的該案包括在既有的奧斯汀廠區增加七百萬平方英尺新空間,以及進行一七○億美元投資,並在十年間創造一八○○個工作機會;不過十五日公布相關計畫,新廠位於緊鄰奧斯汀北部的威廉森郡。

三星利用美國政府希望反制中國經濟崛起,以及吸引先進製造業返回美國,積極布局美國。此外,三星也試圖在晶片代工領域趕上台積電,該計畫形同三星在美國土地上與台積電正面交鋒。

三星曾表示,盼在規模四千億美元的晶片產業成為龍頭。三星計畫至二○三○年投資一五一○億美元於晶圓及晶片設計業務,二○二二年提供三奈米先進製程,以追趕上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