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匯率損Q2獲利 台積估Q3續創高

2021/07/16 05:30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上半年累計大賺逾1個股本,年增15.2%,每股純益10.57元,創歷年同期新高。(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受匯率、五奈米新製程稀釋獲利影響,第二季稅後純益一三四三.六億元,季減三.八%、年增十一.二%,每股純益五.一八元,毛利率五十%達財測低標,獲利不如預期;但上半年累計大賺逾一個股本,年增十五.二%,每股純益十.五七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台積電預估第三季營收將破四千億元、季增十一%,再創歷史新高,毛利率也將達五十%以上。

上半年EPS達10.57元 ADR開盤重挫逾5%

台積電昨在台股收在六一四元,為三個月來收盤最高,但ADR(美國存託憑證)開盤重挫逾五%。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表示,第二季營收創新高,主要來自高效能運算(HPC)與車用需求強勁,尤其HPC、車用電子與物聯網需求比三個月前預期更好;本季看好智慧型手機、HPC、車用電子與物聯網四大平台的成長動能,客戶對五奈米、七奈米製程需求強勁,也將支持業績成長。

台積電第二季毛利率五十%、營業利益率卅九.一%,均較上季下滑,稅後純益季減三.八%、年增十一.二%,每股純益五.一八元,不如法人預期。黃仁昭表示,除了延續五奈米新製程、成本改善速度較慢等因素,匯率預期美元兌台幣為廿八.四元,但實際為廿八.○一元,是造成獲利略低於預期的主因。

黃仁昭指出,儘管先進製程投資致使折舊成本快速上升,匯率因素也不利獲利,但台積電第三季毛利率將維持在五十%之上。他重申,長期可實現的毛利率將約五十%,營業利益率卅九%,股東權益報酬率將超過二十%。

台積電預估第三季合併營收介於一四六億到一四九億美元之間,季增約十一%,符合法人預期;以新台幣計算約四○七三億到四一五七億元,營收將續創新高;毛利率介於四十九.五%到五十一.五%;營業利益率介於卅八.五%到四十.五%,雙率預測跟上季相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