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開板鬧空城? 證交所︰新創籌資 首選創新板

2021/07/15 05:30

金管會去年底宣布,證券交易所設立的「臺灣創新板」將於今年第三季正式開板掛牌。(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創設「臺灣創新板」預計將在7月20日開板,不過唯一一家送件的仁新醫藥(6696)日前自行撤件,使得創新板開板當天,將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掛牌;對此證交所昨天信心喊話,「臺灣創新板」的成立有其必要性,將積極扮演資本市場協助新創產業發展的領航角色。

證交所表示,創設「臺灣創新板」的初衷,就是要協助新創公司取得長期穩定的股權資金。近年來,國內新創公司表現亮眼,新創生態圈儼然成形;而這些新創公司成功的背後,是創業者長期投入大量金錢、時間與人力所換取的成果,其中最關鍵因素就在於資金的挹注。

因此,倘若新創公司能提早進入資本市場掛牌,將可依循較低成本的籌資管道,亦可進行股權交易,如此對發行公司及原始股東將是雙贏局面。

證交所指出,「臺灣創新板」打造創新性的上市平台,與證交所一般板有明顯的市場區隔;因此「臺灣創新板」的成立有其必要性,可積極扮演資本市場協助新創產業發展的領航角色。

證交所表示,期待新板匯聚優質新創公司上市,鎖定國內具潛力的新創業者、進軍海外的台商,以及認同國內資本市場高流動性、高本益比及高附加價值的特質,進而願意來台上市的外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