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中國大基金想搶親 環球晶好事多磨

2021/07/14 05:30

傳中國政府反對環球晶收購世創,業界並不意外。(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特稿

環球晶收購德商世創(Siltronic)是台灣半導體業有史以來最大的跨國併購案,也是環球晶歷次併購價格最貴的標的,原因出在中國「大基金」(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所屬的多家中企也大動作出更高價錢搶親;如今,又傳出中國政府反對環球晶收購世創,業界並不意外。

環球晶從二○○八年起,歷經四次併購都是在半導體業不景氣時,價格相對較便宜,靠著併購,環球晶在全球半導體矽晶圓版圖快速擴大,市占率已達十七%,躍居全球第三大;而世創位居第四、市占率約十三%,環球晶若完成世創收購案,市占率將擴增至三十%,躍居全球矽晶圓第二大廠。

去年下半年,美中科技戰殺聲隆隆,環球晶宣布以溢價四十八%收購世創,引起業界議論紛紛;環球晶創辦人盧明光曾受訪透露,即使花再高代價都要收購世創,因不能讓世創落到中企手上,中國目前最缺十二吋矽晶圓技術。

半導體業界指出,環球晶與世創洽談併購時,中國也有三到四家由大基金投資的公司欲出高價搶親,致使環球晶出價變高;環球晶也預知併購案難度更高,估計至少要通過七國的反托拉斯法的主管機關核准。

中國正大力扶植半導體業自主化,例如中國上海臨港新片區今年三月發布「集成電路產業專項規劃(二○二一到二○二五年)」,預期二○二五年將使當地半導體產業規模突破一千億元人民幣,同時強化半導體製造、設備、材料自主化,半導體材料更瞄準光阻劑、大尺寸矽晶圓,以突破技術瓶頸並實現產業化為最終目標;由此可見,中國不會讓環球晶收購世創那麼好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