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境管 風電施工人員調度壓力大

2021/07/13 05:30

疫情造成出入境管制升級,影響離岸風電施工人員,每週高達數百人次的換班卡關,近4千人在台進退兩難。(沃旭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疫情影響離岸風電施工,風電施工人員出入境管制也升級,造成每週高達數百人次的換班卡關,近四千人在台進退兩難,不少已近一.五個月無法下船。業界表示,無論台灣是否發生疫情,風電施工人員都恪守十四天隔離、工作場域在船上不進入社區守則,盼疫情趨緩也能適度鬆綁行政流程。

今年包括台電原定去年併網的示範一期,還有允能、大彰化、海能等四風場都在海上施工;去年國外疫情影響原料、船隻及人員,今年五月台灣爆發疫情,風電工作人員出入境管制也升級,目前均須每次重新專案申請,時間延長至十天左右,造成原本每週高達數百人次的換班卡關,近四千人受影響。

施工業者表示,單一風場施工在海上就有七、八條船,每位員工入境隔離後、再上船工作兩到三週,合計一個多月都與外界隔離;目前因疫情換班延後,也導致部分人員近一.五個月無法下船,身心都有相當壓力。

業者也說,施工入境均隔離滿十四天,從未鬆綁,且期滿後就直接上船、下船後三天出境,幾乎完全不進入社區;且隔離十四天當中至少PCR兩次、快篩一次確保健康;而目前是台灣氣候利於風場施工時間,距颱風季僅剩兩個月,盼台灣疫情一旦趨緩,也能適度鬆綁行政流程,恢復正常換班頻率。

官員透露,已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持續溝通,希望能跟隨其他領域逐漸解封,兼顧施工需要與社區安全;目前傾向讓已接種疫苗的人員能夠加速程序,但仍要隔離滿十四天。

今年風場受到疫情影響進度,能源局表示,今年應完成風場併聯為九三三MW,受疫情影響,今年底完成併聯可達五五七MW,其餘延誤容量於明年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