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疫情升溫 受雇員工人數薪資將受衝擊

2021/07/12 05:30

台灣疫情於5月中轉趨嚴峻,全台進入三級警戒,住宿、餐飲、觀光、零售業等打擊甚大,預期也將影響5月受雇員工人數。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本週將公布5月受雇員工人數與薪資,由於台灣疫情於5月中升溫,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對住宿、餐飲、觀光、零售業等打擊甚大,預期也將影響5月受雇員工人數。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4月受僱員工817萬人,月增7千人、年增9.1萬人,雖然與2019年底疫情爆發前相比,仍略減4千人,尚未回到疫情前水準,差距已逐漸縮小。

不料,台灣疫情於5月中轉趨嚴峻。主計總處官員認為,此次衝擊可能大於上波疫情,預料對工時以及薪資都將造成影響,並衝擊受雇員工人數。

另外,今年1至4月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3,085元、總薪資平均6萬2,628萬元,分別年增2.16%及2.69%。扣除物價漲幅後,1至4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1,701元、年增1.03%,實質總薪資平均6萬0,616元、年增1.54%,實質薪資續創歷年新高。

國銀人民幣6月存款餘額 預期易降難升

中央銀行本週將公布6月全體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在「連3降」後,預期6月份也是易降難升。

根據央行統計,5月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2,380.36億元,較4月續減10.76億元或0.45%,不僅連3 降,也創6個月來低點。

央行說,人民幣定存利率仍相對有吸引力,但近期法人與個人戶都有定存到期不續存,把錢暫時停泊到活存現象,推測可能人民幣今年升值走勢到了轉折點,若覺得人民幣可能持續轉強,就會加碼,反之就會「離開」。

官員說,雖然個人戶與法人戶「離開」人民幣原因可能不同,但是定存減少、活存增加動作一致,部分資金離開後可能轉到其他收益更好的商品,或結售為台幣、美元,部分資金則暫時停泊在活存、伺機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