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下半年潛力股〉兼顧電子、傳產 下半年投資鎖定成長股

2021/07/12 05:30

美聯準會預計2023年可能升息兩次,資金可能撤回美國。下半年台股操作,應該把握資金派對倒數時間。(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台股在5月經歷本土疫情爆發重挫,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順利收復失土,投資人信心再起,台股更一舉突破歷史新高。但美國聯準會(Fed)態度轉鷹,發出在疫情後的首度升息訊號,預計2023年可能升息兩次。消息一出,美元走強,外界擔心資金恐從亞洲等新興市場撤出,對於股市不利,下半年台股操作策略,該如何把握資金派對倒數時間。

台股質變 傳產、電子不可偏廢

台股近來傳產股當道,呈現傳產強強滾、電子冷颼颼的奇特現象,貨櫃航運股飆翻天,貨櫃三雄成交比重天天高居台股之冠,鋼鐵族群亦相當強勢,反觀電子股資金比重持續維持在三、四成以下。法人認為,台股已產生「質變」,投資人操作傳產與電子不可偏廢。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黃俊斌表示,台股5月份經歷本土疫情嚴峻,指數大幅震盪呈現上沖下洗,6月份多在16,800至17,400點之間整理,期間經歷美國聯準會對升息的態度曖昧不明、美元指數升高,市場風險意識提高,但考量資金仍然充沛,台股短期仍將持續呈現高檔震盪。

下半年進入旺季 台股不看淡

後市來看,隨著全球疫情逐漸解封,帶動總體經濟復甦,服務業的需求將顯著復甦,有利台灣廠商出口成長。此外,由於台股電子族群後續仍將陸續進入下半年旺季,且個別產業將受惠新的科技趨勢,推估可帶動基本面表現,因此對於台股後市表現仍不看淡。

電子有題材次族群 可逢低布局

選股方面,可留意未來營運仍可成長的族群,例如受惠iPhone新機發表之蘋果概念股、近期代工價將上漲之銅箔基板廠商、PC、NB對散熱模組需求隨CPU性能提高而增加、5G與基地台建置有利砷化鎵族群、車用電子零組件受惠電動車長線成長趨勢等,上述族群若有回檔之際,進行逢低布局。

安聯投信表示,近期台股續為傳產強勢的格局,電子股成交占比仍未過半,儘管電子股相關指數整體表現相對較溫和,但市場關注焦點開始逐步轉向各個產業明年展望,加上明年具利基及成長支撐的族群投資價值浮現,也開始為部分資金所青睞,使得相關權值龍頭表現趨穩。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從基本面來看,市場近期憂心聯準會可能提前收緊其貨幣政策,但進一步分析,近期言論雖然偏向鷹派,但在實際做法上卻仍維持相對鴿派的立場。另一方面,聯準會縮表的另外一項重要條件是實質經濟回升,若聯準會有提前調整縮表的時程表,其實反而可做為股市正向基本面的重要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