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下半年潛力股〉貿易量大於運力成長 散裝航運不看淡

2021/07/12 05:30

大宗物資運輸需求增加,將有助散裝運輸族群表現。(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第三季傳統旺季將屆,貨櫃三雄第三季營收、獲利都將較第二季增加。(記者靳昌玲攝)

上半年人氣、資金匯集的航運類股,在貨櫃運輸受惠運價持續走揚、美國合約價翻倍以及第三季傳統旺季帶動,下半年也可望持續持續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另外,世界各國疫後刺激經濟,基礎建設需求大增,對大宗物資運輸需求也跟著增加,也將有助散裝運輸族群表現。

航運潛力股

Q3貨運旺季 Q4塞港遞延 淡季不淡

全球貨櫃船運價持續處在高檔水位,而5月開始的美國線新年度合約價在換約價翻倍上漲下,將完全挹注到下半年貨櫃三雄營收。除美國線合約價漲價的加持,法人指出,目前全球貨櫃船準班率不見走揚,進入傳統第三季旺季,港口更壅塞。另外,美國零售銷售旺季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的感恩節及耶誕節,相關商品在第三季就要陸續從遠東輸往美國,以拉高終端庫存水位,基於上述因素,第三季運價恐將更為飆漲,因此貨櫃三雄第三季營收、獲利都將較第二季增加,而第四季雖然是傳統淡季,但在塞港遞延效應下,預期淡季不淡。

散裝航運方面,小、大型散裝輪運價分別在第一季、4月翻倍走揚,因此可以看到不少業者自結的4、5月單月獲利都超過第一季。就散裝航運下半年展望,中航(2612)指出,第二季熱度可望持續到第三季;新興(2605)也認為,下半年沒有悲觀的權利;裕民(2606)更指出,中國今年工業、房地產等需求都從去年谷底上升,推動原物料需求增加,今年全球貿易量成長4%,運力成長2.6%,明年也是貿易量大於船隊成長趨勢,對散裝市況樂觀,再加上目前散裝船造船量處在歷史低檔,且未來二到三年內都是低位數成長,運力低成長有利於散裝航運市場復甦。法人指出,在運價走揚下,散裝業者在積極投入現貨市場、以及換約價大幅成長下,下半年營運不看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