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紓困再加碼! 全職勞工月薪少2成 可領萬元

2021/07/09 05:30

全職勞工生活補貼萬元3要件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宣布「全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計畫」,就業保險(就保)投保薪資在二.四萬元以上、三.四八萬元以下在職勞工,五月或六月薪資較四月份減少達兩成者,將發放紓困金一萬元,推估有八十萬人受惠。

估80萬人受惠 12日起可上網登錄

該筆紓困金請領條件為今年四月三十日已參加就保,且月投保薪資在二.四萬元以上、三.四八萬元以下,五月或六月全月薪資較四月份受僱於同一雇主薪資減少達二十%以上,且減少薪資月份當月的月底仍在職者,將發放一次性紓困金一萬元。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今年截至四月底就保平均月投保薪資為三萬四三八五元,參考相近投保級距,匡列請領條件上限為三.四八萬元;該投保薪資區間約有三百一十三萬人,推估有八十萬人符合薪資減損要件。

部分工時累積一定時數 也可請領

他指出,七月十二日起開放網站登錄請領至八月三十一日止,符合資格勞工可將薪資單、銀行薪資轉帳紀錄或其他佐證薪資減少二十%影本資料上傳,將採人工審核作業,會從寬、從速處理;若資料不齊,會要求補件。

黃維琛提到,雖名為「全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但部分工時勞工就保月投保薪資若落在二.四萬元以上、三.四八萬元以下,代表其工時累積有一定數量,在符合其他適用條件下,也可請領該筆紓困金。

該生活補貼的請領有排除對象,包括:今年四月三十日同時在職業工會或漁會加保勞保者、處於留職停薪狀態者、已領取自營作業者及無一定雇主生活補貼者或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者;且已領取其他政府機關所訂性質相同的補助、補貼或津貼,亦不得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