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人看好台灣 上半年申請就業金卡增2倍

2021/07/07 05:30

上半年就業金卡申請案件近2000件,較去年同期逆勢成長逾2倍。(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疫情導致外國專業人才離開台灣?國發會昨澄清,國際人才並未大量出走現象,上半年就業金卡申請案件仍有近兩千件,較去年同期逆勢成長逾兩倍,疫情雖有短期影響,但多數外國專業人才仍選擇在台就業或投資產業,且台灣產業前景看好、政府亦持續推動友善環境,應可持續吸引國際人才來台。

根據統計,今年前六月就業金卡申請案件為一九九九件,較去年同期的六五四件成長逾兩倍;「台灣就業金卡辦公室」五月調查也顯示,針對去年抵台的外國專業人才收集的三一二份問卷中,僅四.二%表示將離境且不會回台,部分已離台的矽谷創業家,也多表示希望能儘速返台經營在台的投資事業。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林至美說明,五、六月申請件數較少,但上半年申請案相較前兩年,仍大幅度成長;而疫情爆發以來,我國經濟表現較其他國家亮眼,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達十年新高的八.九%,產業前景持續看好,為近兩年國際人才大幅來台主因,且在美中貿易戰下,全球企業布局重組,Google、Facebook、Amazon、Microsoft等國際大廠,均相繼來台設置資料或研發中心,持續吸引外國人才。

截至六月底,就業金卡累計核發數達二八七八張,以經濟與科技領域人數最多,持卡人大多已任職於台灣半導體、AI、離岸風電等重點產業,以及投入新創事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