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崇越︰石英爐管等材料滿單 交期排到明年底

2021/07/06 05:30

半導體材料供應商崇越表示,石英爐管、光阻劑到矽晶圓、光罩基板等材料,都呈現滿單的熱況,交期排到明年底。(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半導體材料供應商崇越(5434)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昨表示,市場對手機需求雖出現雜音,但整體半導體業仍供不應求,包括石英爐管、光阻劑到矽晶圓、光罩基板等材料,都呈現滿單的熱況,交期排到明年底。

崇越代理的半導體材料包括記憶體或晶圓代工廠都需用到,應用在多個重要生產製程,例如薄膜擴散製程的石英爐管、石英晶舟、化學研磨液;黃光製程的光阻劑;IC製造的矽晶圓;光罩用途的光罩基板與封裝材料等,尤其在先進製程的材料更是主要供應商。

郭智輝指出,因前幾年晶圓廠或材料增加的供給量有限,但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以來,5G、物聯網、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晶片需求湧現,加上疫情帶動遠距商機,致使半導體持續供不應求,公司今年陸續調漲價格,最高達2成之多,目前各材料都呈現滿單情況,多項來自日本原廠的材料更是計畫性產能,無法馬上滿足供給,訂單交期需排到明年底。

他舉石英爐管等材料為例,崇越在12吋廠高階市占率約超過6成,「1套石英爐管相當於1台賓士車價格」,目前崇越與日商合作夥伴在台設有2座廠,產能皆滿載。據了解,因應客戶需求熱,崇越將再擴增第3座合資廠,但建廠至少要8個月到1年,擴產緩不濟急,郭智輝預期明年對半導體材料仍是好年。市場也看好供應28奈米等成熟製程的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6吋廠為主合晶(6182)等矽晶圓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