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畏懼民企數據力 習皇收割集權

2021/07/06 05:30

遭中國整改的科技巨頭

編譯盧永山/特稿

從阿里巴巴集團以降,中國政府近來加強對民營科技公司的整頓,除了因為美中貿易戰激化,擔憂這些公司赴美上市時把在中國蒐集的龐大個人和企業數據外洩,為美國這個對手所用,中共政權更害怕的是,若這些民企利用數據坐大,恐將危及中共一黨專政的統治地位。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去年十月二十四日出席上海外灘金融峰會時,公開批評中國日益嚴格的金融監管扼殺了科技創新,引發中共高層震怒,習近平親自做出了喊停螞蟻集團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決定,隨後中國政府就對資本和影響力不斷壯大的民營科技公司展開鐵腕措施。

華爾街日報報導,多年來中國總理李克強等高官有時會主張,應給予民營科技公司在蒐集和處理數據方面更多自主權,以鼓勵企業不斷創新、因應企業海外擴張等業務發展。

但中國安全機構和金融監管機構官員認為,這些民營科技公司規模已過於龐大,更擔憂這些公司可能利用在中國所蒐集的龐大數據,在這個一黨專政國家建立替代性權力中心,尤其在馬雲去年十月的震撼發言之後。

官員還指出,民營科技公司在支持國家的政治目標方面做得不夠多,認為他們所蒐集的龐大數據應被視為國家資產,可根據政府需求而加以利用或予以限制。

習近平更將數據視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另一個基本要素,與土地、勞動力和資本並列,指「誰控制了數據,誰就掌握了主動權」。因此,中國政府加強對民營科技公司整頓,主要有三大目的:避免數據外洩,為對手美國所利用;避免這些公司利用數據坐大為金融科技帝國,取代中共或習近平的統治地位;將這些公司蒐集的數據,轉為政府所用,做為進一步控制中國社會的強大武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