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顧監管勸阻 滴滴下場恐比阿里慘

2021/07/06 05:30

中國財經網媒「巨子ICON」報導指稱,滴滴App下架顯示高層對國家及中國公民數據遭洩漏的擔憂。(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財經網媒「巨子ICON」依據知情人士透露,滴滴出行在美國上市僅五天就遭當局以存在嚴重違法收集個資為由,全面下架其應用程式(App),並要求「認真整改」,究其原因在於滴滴「特意選在中共百年黨慶之前赴美,希望能夠『先斬後奏』」,令高層震怒,「對於滴滴出行的懲罰力度將遠超阿里」。

該獨家報導指稱,中國金監消息來源說,滴滴App下架顯示高層對國家及中國公民數據遭洩漏的擔憂,同時也因滴滴不顧監管多次溝通,依然赴美上市。

該名金監官員表示,監管單位的勸阻之舉並非單獨針對滴滴,自二○一八年以來,當局對於掌握大量數據的網路平台企業如阿里巴巴、京東、攜程、美團等都不希望他們赴其他市場上市,因這些平台大多涉及各類民生或敏感數據。

中國擔憂 美國取得敏感數據

他說,近年有關部門進行「多輪窗口指導」,引導已在美上市或欲在美上市的企業回國或在香港上市,但滴滴仍一意孤行,當局「給過很多次機會了」,在滴滴「不顧勸誡貿然赴美上市」後,北京才下重手。

他還說,儘管滴滴沒有為赴美上市,將數據打包交給美國做為交換,但這並未消除高層對數據安全的擔憂;亦即一旦滴滴上市成功,將面臨美國監管要求,「勢必讓中國國家和公民數據安全面臨不可控;這存在極大危險,違背國家安全」。

滴滴出行日前在美國那斯達克IPO(首次公開募股),籌資四十四億美元,為阿里巴巴二○一四年在紐交所上市籌資二五○億美元以來,規模最大的中企IPO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