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留意明年展望較佳者 伺機布局

2021/07/05 05:30

能見度較高且較具成長機會的科技次產業

■廖哲宏

美國聯準會近日決議維持寬鬆貨幣政策,通膨壓力及減縮時程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焦點。不過,隨著市場陸續反覆消化這些雜音、伴隨評價面的修正、季報和產業展望等的支撐,以及6月來殖利率回降,部分市場目光又再出現轉向基本面的跡象。

市場震盪 反是布局好時機

加上以聯準會為首的十國集團(G10)央行很可能維持之前立場,整體有利經濟環境,料將仍有助於支撐風險資產表現,市場震盪時反是布局的好時機。

時序上步入下半年,投資焦點應該會逐步轉向明年展望,因此過去歷經較大修正、反映通膨升溫預期及縮表的成長股,在評價面修正後,搭配明年如果具備成長利基,反倒可趁盤勢整理之際、伺機進場佈局。目前來看,非電仍須有配置部位,不過電子部分建議可優先留意布局包括:ABF載板、伺服器、高速運算及車用電子這四大主軸。

不過,通膨升溫及緊縮利空等雜音,市場稍早已經陸續反映,因此預期後續可能對於市場的影響性將有望縮減。隨著市場陸續反覆消化這些雜音、伴隨評價面的修正、季報和產業展望等的支撐,以及6月來殖利率回降,部分市場目光又再出現轉向基本面的跡象。

面對科技股的展望,就大方向來說,相較於今年初,當時因2020年低基期,2021年成長可期,且很多零組件仍處於漲價趨勢,投資方向容易判斷。

觀察市場需求的變化,過去一年多,很多國家因疫情而推出財政刺激或補貼政策,人民也因為封鎖措施,較常居家辦公或遠距學習。雖然有些新興市場仍面臨疫情不確定性,但目前歐美等成熟市場因疫苗施打加速,以致接下來的生活型態及科技需求可能出現轉變。

此外,一些電子零組件公司在漲價帶動獲利提升下,基期墊高,目前要判斷明年能否成長並不容易,能見度有限。

整體來說,對明年科技產業並不悲觀,主要是台灣科技業不乏成長趨勢,仍有選股空間。目前庫存仍低,短期沒有看到太大的訂單下修,第三寄到第四季漲價也仍會持續,儘管近期手機或電視銷售有一些雜音,但也看到一些科技應用有正面機會存在,包括雲端、伺服器、車用電子等。

科技產業仍有題材可期待

就題材面,儘管很多投資人擔心歐美解封後需求改變,包括先前受會居家需求的筆電、電視及遊戲機,或因零組件漲價反應在終端銷售的科技產品,確實較難樂觀看待,但科技產業除了居家需求外,仍有題材可以期待。

展望2022年,載板、矽晶圓以及晶圓代工供需展望相對健康。載板需求持續提升,尤其是Intel新推出的處理器平台可能消耗更多層數與面積,矽晶圓明年產能應不會增加,即使現在擴產,2023年才可能有新產能,但其客戶端持續擴廠、需求強勁,至於晶圓代工,2022年產能幾乎都已被預訂。

另外,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汽車電子、高速傳輸等具有未來兩到三年的成長趨勢,亦值得留意布局。

至於受到傳產交投熱絡影響,電子股占大盤比重約降至五成左右的狀況,由於散戶與法人聚焦類股與思考角度有所差異,在籌碼面結構改變下,判斷市場主流並不容易。單就科技類股來說,接下來幾個月不會出現太大變化,以手機為例,儘管5月有零星手機銷售不佳的新聞,但上游供不應求、漲價依舊,獲利預估近期也沒有重大調整,股價表現主因是本比修正所致。

車用電子供應鏈應 歐美解封受惠族群

另外,就終端需求來說,未來半年到一年較具能見度的次產業為資料中心(Data Center)及車用電子,近期都看到訂單增溫,下半年到明年成長性佳,相關供應鏈應是歐美解封後可明確受惠的族群。

3月以來盤面上包括反映景氣復甦的循環類股、通膨概念股及部分中小型股等走勢開始轉強,反映的是這些企業獲利成長有望持續上修的樂觀預期。針對近期盤勢,近期市場對通膨的預期及漲價的趨勢不可忽視,包括原油、鋼鐵、運價及各項電子零組件報價都持續上揚,可望延續至第二季甚至第三季。

從目前上市上櫃公司已陸續揭曉的去年與今年第一季營收獲利成績來看,第一季表淡季不淡、甚至超越傳統旺季效的表現,顯示整體基本面狀況仍佳;不過,隨著電子股近期漲幅拉大,加上復甦概念股或通膨漲價題材持續發酵,因此在資金輪動下,部分資金開始外溢到傳產金融股,盤面上形成電子、非電族群各擁題材的輪動格局。

由於部分重要法說所釋出的產業展望訊息正面,預估電子股上半年獲利表現仍可期、整體仍佳;傳產部分則受惠漲價獲利提升的趨勢,短期表現有機會優於電子股。儘管漲價題材確實陸續反映在股價上,但目前來看趨勢一直沒有轉變、且延續時間較預期更長。

布局三大題材

在布局方向上,主要看好以下三大題材:一是漲價題材。由於漲價趨勢並未變、且延續時間較預期更長,相關投資布局仍可延續;其次是科技類股,持續看好面板及被動元件,面板具備漲價及評價不貴優勢,被動元件可望受惠電動車需求。

根據最新公布的4月報價,大中小尺寸電視及筆電面板較上月續漲約2%,報價趨勢迄今仍未改變,再觀察評價的絕對數字、相關族群的股價淨值,仍具投資吸引力。被動元件的漲價題材雖然相對有限,但獲利相對穩定、評價面也不貴,加上電動車消耗被動元件的量是傳統汽車的數倍,需求面強勁。

第三則是傳產類股。之所以看好傳產後市,主要是這類族群有利於掌握景氣循環股,例如航運股進入旺季,報價趨勢向上,未來可觀察貨櫃運價是否擴散至散裝;在鋼鐵股方面,雖然鐵礦砂報價未漲,但受惠中國減排限產而報價上揚;另外同時看好工具機、電動自行車等中長期的成長趨勢。

在籌碼面,根據證交所統計,隨著近期市場逐步回穩向上,外資動向也明顯從3月累積賣超1,508.98億元,轉為4月以來轉為累積買超逾320億元,此對於支撐台股動能和挹注市場信心應有正向助益。

至於後續則需要持續觀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的速度與幅度,以及漲價題材的公司價格是否鬆動。

(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