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鷹聲再起通膨升溫 看好三大投資主軸

2021/07/05 05:30

Fed釋放出鷹派訊號,投資人可留意全球高收益債、新興本地債及多重資產投資機會。 (美聯社)

■陳正芳

全球市場近期多空消息交雜,雖然企業獲利表現強勁,且財政刺激擴大提振經濟前景,然而印度等地區疫情再度爆發、市場擔憂通膨升溫、美聯準會(Fed)在6月份的政策會議釋放出鷹派訊號,使得全球股市近來呈現高檔震盪。面對下半年通膨可能走升、聯準會潛在升息及購債機制調整的新格局,建議投資人可留意全球高收益債、新興本地債及多重資產投資機會。

縮表、升息在即,債券投資如何因應?

事實上,縮表及升息都反映景氣好轉,是投資全球高收益債的好時機。聯準會在本次會議中再次上調2021年美國GDP成長率預估至7%,2022年也維持3.3%不變,顯示聯準會仍樂觀看待經濟成長前景。而高收益債一向與景氣正向連動,加上企業營運動能及信用品質持續好轉,預期利差仍有收斂空間。且若聯準會採取漸進式縮減並與市場保持良好溝通,將降低對債券市場的影響。再者,高收益債具有短存續期優勢,較不受利率彈升影響,可望降低潛在波動風險。按照歷史經驗來看,全球高收益債不論是在宣布縮減購債後,或是於升息以及殖利率彈升期間,皆能締造亮眼表現。

此外,新興本地債有三大利多助攻,亦可望從容面對聯準會縮減購債的影響︰第一,預期在疫苗供給及接種速度加快下,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可望於下半年超越成熟國家,並逐漸拉開差距,有利於推升新興資產;第二,受景氣復甦帶動,多數新興國家經常帳在出口反彈下已改善,外匯存底增加,且部分國家已開始進行財政整頓,有助債務比趨於穩定。預期資產負債表將更健康,不僅強化新興國家的信用體質,也更能抵禦外部衝擊;第三, 拜登財政刺激政策預期將繼續提振美國經濟,然而其所帶動增加的財政、貿易雙赤字,可望抑制美元大幅上漲。且部分新興國家如巴西及俄羅斯皆迅速採取升息以控制通膨,而其高利率優勢反而推動利差交易,支撐新興本地債走揚。

擔心波動、通膨升溫?穩健型多重資產因應萬變市場

疫情變化及通膨疑慮恐為下半年市場帶來波動,而多重資產策略不僅能全方位掌握投資契機,亦有助於分散風險,是當前多變環境下的穩健投資選擇。整體而言,全球經濟基本面依舊強勁,而且支撐經濟復甦的力道持續存在,包括資金流動性充裕、疫苗逐漸普及、財政刺激方案發酵、消費需求回溫等,長線來說依舊看好風險性資產表現。不過,在通膨上升、類股輪動加速、疫情尚未完全趨緩之下,預期金融市場短期震盪將持續,建議投資人抱持謹慎態度,以多重資產策略來因應,以降低未來可能走升的波動風險。(作者為路博邁投信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