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資本市場潮流〉遊戲規則改變 供應鏈也有訂價主導權

2021/07/04 05:30

疫情間出現行動辦公室需求,台廠受惠最大。(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供應鏈概念股今年以來股價漲跌幅

疫情導致國際經貿秩序重組,過去用比較利益為原則進行國際分工,但疫情間工廠營運不穩定,加上全球物流不順、國際大廠轉做高階產品,導致基本型產品短缺,使得供應鏈也有訂價主導權,改寫以往終端品牌客戶至上模式。

電腦產品罕見漲價

疫情間出現行動辦公室需求,台廠受惠最大。因台灣曾是「電腦王國」,ROC也被改寫為Republic of Computer。宏碁(2353)與微星(2377)高層表示,筆電、平板市況大好,歐美通路庫存水位低,下游系統廠報價,在4月漲價5~10%,為十多年來首見。

關鍵電子元件半導體、被動元件、面板、PCB、LED等,去年起就吹起漲價風。以半導體中最基本的產品-分離式元件為例,去年第三季已經漲過一次,今年第三季再度醞釀漲價,整體半導體供應鏈延續一年的供不應求,掌握訂價主導權,甚至出現下游客戶主動出錢包產能,讓晶圓廠擴產的新模式。

運價一日三市 改變遊戲規則

傳產部分,則因去年低基期,造就今年的高成長,海運股是最經典的例子。隨著全球景氣復甦帶動對終端成品、原物料需求,國際物流的成長幅度大於運力的增加速度,貨櫃航運指標SCFI、散裝航運指標BDI今年持續創高。整體貨運市場一日三市,有船位不一定有櫃位、有櫃位不一定有船位,運價連番創新高,各行各業都得向運價低頭,大幅改變過去的遊戲規則,為疫情以來另一種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