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資本市場潮流〉防疫股主角 從口罩換成疫苗

2021/07/04 05:30

去年疫情剛開始時,口罩相關個股漲翻天,但進入後疫情時代,口罩股今年獲利恐較去年大幅衰退。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口罩、疫苗概念股疫情後股價走勢

去年疫情剛開始,防疫主要是靠口罩、檢測,所以相關個股漲翻天。但進入後疫情時代,口罩、檢測的產能大量開出,疫苗成為對抗疫情的主要工具,且因為武漢肺炎可能演變成流感,疫苗恐將長期施打,因此疫苗成為市場關注的標的,成為疫情前後最大的差別。

口罩股 今年獲利恐較去年大衰退

在國內資本市場尤其看出這樣的差別,去年口罩指標大廠恆大(1325),受惠疫情爆發,每股稅後盈餘大賺23.16元,股價去年最高來到216元,但因市場預期全台口罩產能大量開出,包括鴻海(2317)、正崴(2392)、日月光投控(3711)等科技公司都開始自製口罩,台灣口罩日產能也從200萬片拉高到2,000萬片。台灣口罩目前產能過剩,市場預期恆大今年獲利恐較去年大幅衰退,目前股價不到90元。

疫情後最受關注的個股就是疫苗股,疫苗獲得全球認證的莫德納、BNT,在NASDAQ股價去年狂飆4倍以上、BNT過去一年股價也大漲3倍以上。

疫苗股股價大漲

台灣將國產疫苗視為戰略項目,已優先向高端疫苗(6547)訂購500萬劑,該公司股價15個月內大漲逾8倍,最高一度來到417元;另一家國產疫苗廠聯亞生技,旗下負責疫苗充填業務的聯亞藥(6562),興櫃掛牌股價也一度衝上30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